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常山两柚气象指数保险赔付率达111%

2023年05月09日 09:11:1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毛瑜琼

  “幸好有这保险,我可以用理赔款再买一批胡柚苗和有机肥,这让我又看到了希望。”近日,常山县农香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维国收到胡柚、香柚(香橙)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理赔款9万元后,很是兴奋。

  去年11月29日,李维国为其种植的300亩胡柚树购买了该保险,保费为9.75万元。其中,常山县财政补贴80%,农户自缴20%,即李维国自缴保费为1.95万元,保险期限为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每亩保额在50元至2500元不等。

  人保财险常山支公司理赔部经理严峻介绍,常山县胡柚、香柚(香橙)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是2021年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在全国首创的两柚气象指数保险,这种新型保险模式与传统保险的根本区别在于:该保险理赔的唯一依据是气温数据,不需要通过人工查勘实际损失情况为理赔提供依据,即在保险期限内,当日最低气温低于-3℃(含),即视为保险事故发生。

  “胡柚冻害每3年至5年便有一次,受一次冻害需要3年至5年才能恢复,对柚农增收的影响较大。”李维国望着他那一片被冻死的胡柚树告诉笔者,这是他2018年种植的,去年12月底至今年2月初持续低温,导致这一大片胡柚树被冻死,“还好投保了这份保险,减轻了我的损失。”

  数据统计,2022年,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共承保胡柚、香柚种植户36户,为5455.8亩胡柚香柚提供风险保障1363.95万元,保费共计193.17万元,其中县级财政补贴154.54万元、柚农自缴38.63万元。2023年,胡柚、香柚(香橙)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总赔款214.43万元,赔付率达111%。

  常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常山胡柚种植面积超过10.5万亩,年产量达13万吨。如何减少低温霜冻给柚农带来的经济损失,一直是常山县重点探索解决的难题。胡柚、香柚(香橙)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的推出,等于为常山胡柚、香柚种植户撑起了“保护伞”。接下来,常山县将视主体参保意愿进一步扩大参保范围,进一步增强柚农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