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营造好环境打造好生态丰富好途径建设好平台

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发改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进“险资入浙”
2023年05月09日 09:52: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通讯员 吴梦霞 记者 赵琦

  日前,浙江银保监局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会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险资入浙”行动方案》,积极推动保险资金发挥自身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服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

  打造险资投资首选地和示范区

  印发《行动方案》,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见效,浙江将力争实现三大目标:

  推动一致行动。从全国情况来看,目前各地都非常重视保险资金的运用,在鼓励融资主体积极吸引和运用保险资金方面,浙江必须快马加鞭。浙江通过多方位展示保险资金优势,旨在逐步改变以往地方政府、企业等对保险资金认识不够深刻、运用不够有效的状况,向地方政府、企业发出大力吸引保险资金号召,力促同向发力,积极推动“险资入浙”。

  健全一套机制。浙江着力以《行动方案》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险资入浙”的组织体系、资金对接机制、政策扶持体系、考核激励体系等,形成一整套推动“险资入浙”的机制,更好营造“险资入浙”良好氛围。

  形成一种生态。通过实施《行动方案》,浙江着力构建政企联动、渠道畅通、形式多元、数据赋能、生态良好、风险可控的“险资入浙”工作格局。积极推动在浙银行保险分支机构、企业、项目单位、创投公司、地方产业基金等参与“险资入浙”,弥补保险资管机构在地方没有分支机构、信息获取不畅等短板,形成多方联动、协同发力的“险资入浙”良好生态,努力把浙江打造成险资投资的“首选地”“示范区”。

  多方合力引活水注入发展新动能

  全方位多层次深化合作机制,营造引资好环境。《行动方案》要求,从地方政府、银行、创投等多个层面,建立健全与保险业的合作机制,形成推动“险资入浙”合力。

  近年来,保险机构与浙江省合作的范围日益拓展、内容不断丰富。如2021年4月,中国人保集团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乡村振兴、智慧交通、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2021年7月,浙江银保监局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保险资金支持浙江实体经济的信息互通机制、投资项目跟踪机制、人员交流机制等,引导保险机构加大对浙江的投资力度,温州市、台州市、义乌市等也与保险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合作;2022年11月,浙商银行与中国人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发挥自身优势,在产品销售、投融资业务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通过多层级、多维度战略合作,浙江将继续推进塑造“险资入浙”的好环境,进一步增强保险机构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做优做强各类主体,打造引资好生态。优质的企业和项目,是吸引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载体。完善的增信、担保等配套服务,是推动“险资入浙”的重要保障。《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结合“险资入浙”工作,进一步推动全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融资主体实力,包括:支持企业加强与中债增等公司的合作,利用外部增信,提升信用等级,支持社会服务机构加强理论研究和培训交流,为“险资入浙”提供服务。如支持杭州中资管金融科技研究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积极对接浙江有关地方政府、企业,一方面加强与保险机构的联系,为推动“险资入浙”贡献智库力量。

  创新丰富投融资方式,丰富引资好途径。保险资金运营方式灵活,既可通过债券、债权投资计划等进行债权类投资,也可通过股权投资计划、私募股权基金等进行股权投资,且具有单笔投资大、投资周期长、收益稳健等特点。保险资金的这些特点,与浙江“千项万亿”工程、“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315”科技创新体系等重大建设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对资金的需求高度匹配。

  对此,《行动方案》提出,要进一步丰富保险资金运用形式,发挥保险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重大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保险力量。

  从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来看,保险资金已经成为助力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一股重要金融力量。如部分保险机构通过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浙江交投、浙江能源、杭州地铁、义乌城投、长兴经开等重大项目或企业发展;通过合作成立基金、成立合伙企业等形式,支持菜鸟物流等企业发展,助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还有保险机构通过直接投资,在浙江省落地建设多处养老社区,助力推动了“浙里康养”建设,其中,中国太保投资30亿元,在杭州临安建设太保家园·杭州国际颐养社区。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引资好平台。及时的信息互通、顺畅的对接合作、便利的交流平台,是“险资入浙”的基础。《行动方案》明确,浙江将在建立“三个库”(保险机构名录库、重点企业信息库、投资案例数据库)、用好“两个平台”(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资管汇”)、办好“一类会议”(险资对接会议)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险资入浙”提供基础支撑。

  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等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对接活动,如2021年举办的“险资入浙共赢发展——2021长三角保险资管创新发展论坛”、2022年举办的“保险业支持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暨险资入温对接会”、2023年举办的“保险资金支持科创暨险资入浙经验座谈会”等等。通过一系列座谈会、项目现场展示、投融资面对面互动,推动保险机构与地方政府、企业建立了“险资-企业”“险资-项目”的对接机制,有力推动“险资入浙”落地见效。

  建立健全三项机制保障

  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浙江将建立健全“险资入浙”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协商,建立健全政府部门与保险机构的对接机制,全方位护航险资投资,提升保险机构归属感,增强对保险资金的吸引力。

  建立健全政策体系。目前,浙江鼓励各地市加强与保险机构的沟通对接,结合实际情况,出台鼓励利用险资的扶持政策。例如,杭州市出台《关于建设现代金融创新高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险资融杭”行动,对用于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的保险资金,按照融资额的0.5%给予融资方一次性补助,每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建立监测考核体系。浙江银保监局一方面通过监测分析、协调会商,研究解决“险资入浙”工作存在的问题,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建立考核机制,推动地方银行保险机构提高认识,将“险资入浙”工作转化为内控目标和管理行动,切实为推动“险资入浙”添砖加瓦。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浙江全面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目前浙江省委省政府正围绕创新、改革、开放,全力推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浙江银保监局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强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的合作,积极推动“险资入浙”,主动助力扩大有效投资,坚决在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中担重任挑大梁。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