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不足四亿岁,土星环还年轻

2023年05月16日 10:32:2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进展》杂志上刊发论文称,他们发现了迄今最有力的证据,证明土星环非常年轻——不超过4亿岁,而土星已经45亿岁“高龄”,这一发现可能回答了困扰科学家们长达一个世纪的土星环年龄问题。

  科学家通过分析灰尘数据得出了上述结论。研究人员解释说,微小的岩石颗粒持续不断地在太阳系内穿梭,会在行星体(包括构成土星环的冰)上留下一层薄薄的灰尘。他们通过研究灰尘堆积的速度确定了土星环的“生日”。

  团队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卡西尼”号飞船上安装了“宇宙尘埃分析仪”,以分析土星周围的尘埃。13年间,科研团队只收集到163颗来自土星附近的尘粒数据。但这已经足够——计算显示,土星环可能只收集了大约4亿年的尘埃。

  土星有7个环,由无数冰块组成。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科学家认为土星环很可能与土星“同岁”,但观测表明,土星环由大约98%的纯水冰组成,只有少量岩石物质,推翻了这一设想。

  研究团队表示,他们现在大致知道了土星环的年龄,但仍然不知道这些环是如何形成的。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