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黄金投资热潮兴起

2023年05月18日 12:24:2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樊融杰

  近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中国黄金市场回顾与趋势分析》(以下简称《趋势分析》)。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复苏,以及此前几个季度积压的金饰需求,今年一季度中国金饰需求出现大幅反弹,投资者对实物黄金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硬足金大受欢迎

  《趋势分析》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金饰消费总量为198吨,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56%,是2015年以来金饰需求最强劲的一季度。此前被压抑的需求也对今年一季度金饰消费起到了促进作用,例如,2023年初至今,中国婚庆行业始终处于满负荷运营状态,婚庆金饰需求有所提高。此外,消费者的储蓄倾向依旧处于历史高位,与其他消费品相比,金饰的金融投资价值也继续吸引投资者的关注。

  其中,硬足金产品在今年一季度大受欢迎。得益于其高硬度,硬足金能够应用于更多种工艺加工,因此其设计也更为时尚,促使此类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同时,在消费者对支出更为谨慎的氛围之下,硬足金产品更高的定价透明度也是该品类销售走俏的原因之一。此外,今年一季度,人民币金价大幅上涨,而硬足金产品质量较轻,总价相较其他金饰品类更有吸引力。

  《趋势分析》预计,二季度是金饰消费的传统淡季,金饰需求有可能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前几个季度累积的需求释放殆尽,加之本地金价处于历史高位,都有可能影响中国市场的金饰需求。此外,“报复性”的旅游支出也有可能抢占消费者的金饰预算。此外,中国国内经济持续复苏,有可能提高金饰需求,因疫情而延后的婚庆金饰需求也有望继续发力。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得益于较高的性价比、季度适宜性(夏季更适宜佩戴轻便的首饰)和创新的设计,二季度硬足金饰品的表现有可能超过其他类别。

  二季度表现或超往年同期

  在投资方面,截至2023年一季度,中国市场黄金ETF的资产管理规模为32亿美元,一季度小幅流出4600万美元。黄金ETF持仓量减少0.8吨,至50.6吨。3月金价走强,吸引投资者关注,推动大量资金流入ETF,但这并不足以抵消1月和2月的流出总和。

  对于3月黄金ETF出现大量资金流入的现象,《趋势分析》表示,根据历史数据,当国内金价在1个月内飙升6%以上时,当月有90%的概率会呈现资金流入态势。2020年之后,这种可能性上升到100%,不过当金价趋于平稳时,投资者又会恢复“低买高卖”的模式。因此,3月的流入很可能是短期的“羊群行为”,因为当黄金价格大幅攀升至历史高点时,这类行为便难以避免。

  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在今年前3个月也大幅增加。一季度金条和金币销量总计66吨,同比增长34%,环比增长7%,创下自2019年以来最强劲需求。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与金饰消费类似,经济增长势头的恢复也为金条和金币需求的复苏奠定了基础。相比股市、债券和大宗商品等主要资产类别,人民币黄金价格的表现更加出色,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激发了投资者对实物黄金投资的兴趣。

  展望未来,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表示,二季度是黄金需求的传统淡季,但黄金实物投资需求在今年二季度的表现有可能超过往年同期。“首先,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可能有利于黄金的整体消费增长;其次,全球地缘政治以及金融市场风险仍然居高不下,投资者有可能会更加关注黄金等避险资产。不利于黄金需求的因素则包括季节性因素和金价上涨,有可能使部分投资者离场。”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