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人工智能驱动金融科技创新

2023年05月18日 12:25:3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房文彬

  近日,2023·INNO CHINA中国产业创新大会——金融科技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理论与实践,研判金融科技助推产业发展、服务市场经济的核心趋势。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指出,金融科技将助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人工智能技术将进一步驱动金融科技发展。

  北京市政府特聘专家胡洪耀表示,从保险角度看人工智能,有三点值得关注:第一,大数据是保险的根本,未来通用智能将与大数据结合;第二,各保险公司正在进行大量的人工智能尝试,侧重优化客户服务和流程节点,比较零散且限于局部,未来需要让人工智能走向全流程和全价值链;第三,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将从通用智能迈向专业智能。

  胡洪耀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保险领域应用前景非常广阔,但也面临一系列挑战。保险公司需要在技术、数据、流程等方面全面转型升级,才能更好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创新孵化中心融合创新组负责人王春凯在作题为《中再·北斗系列创新成果分享》的报告时表示,“中再·北斗”是按照北斗七星布局,针对不同领域和场景,设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产品和平台,包括天玑智能保险云平台、天璇客服营销平台和玉衡跨界数据融合平台等。这些创新成果已得到一定认可和应用,为中再集团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中再2.0”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价值创造。

  百望云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表示,随着“数据二十条”出台,高效合规发掘数据价值,形成数字化营销与智能风控至关重要。他指出,票单证数字化后,票据数据在金融业有非常多的应用场景,包括:通过白名单筛选帮助金融机构精准营销业务拓展;通过发票数据进行企业经营情况精准画像与企业征信报告输出,助力普惠金融;通过发票开具方与接收方描绘产业链路,赋能供应链金融,形成贷前、贷中、贷后的全链路风控能力;通过提高医疗票据查验能力,构建保险反欺诈模型等。数据智能应用场景将进一步丰富,继续助力金融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国寿财险科技创新部/数据管理部副总经理陈起作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财险领域的应用与思考》报告,具体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金融业的影响以及国寿财险的应用实践,并以生物特征影像识别、车险用户续保意愿预测和车险智能反欺诈为例,讨论了保险公司未来人工智能应用机遇和挑战,以及外部合作和自主开发。

  泰康保险集团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岩表示,人工智能对保险业最大的影响是改变人的认知思维,让传统保险业务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提升客户体验和服务质量,如服务在线、销售在线、管理在线等。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保险公司和科技企业应该从不同角度履行职能和作用,实现中立、专业和合作,促进行业发展和创新。

  北大创新评论执行主编谢艳表示,数智化转型给金融业发展带来潜在可能,在服务创新驱动实体经济时,金融业是否可以管理未知风险尤为重要。新一代技术变革,将让金融机构再次站上新跑道,带来行业经营模式结构性变化,市场竞争程度与价值增长同时倍增。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