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中国人寿奏响“三部曲” 让主题教育“掷地有声”

2023年05月18日 16:50:1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晓薇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作为金融央企,中国人寿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六个下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

  奏响主题教育“主题曲”

  中国人寿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各成员单位、集团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以“六个下功夫”为抓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突出总体要求在把准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执行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任务贯穿始终,重点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方面突出问题。突出理论学习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仅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还抓实基层党支部学习,合力强化学习成果转化运用,有效提升“政治三力”,夯实思想政治根基。突出调查研究在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带头调研的同时,推动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优化方式方法,提高调研成效,用心解难题,热心解民忧。突出推动发展在强化责任担当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上下功夫。着力服务“国之大者”,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广泛凝聚发展合力,不断强化政治性、人民性,提升专业性,更好发挥金融保险民生保障“安全网”、经济运行“减震器”、社会发展“稳定器”作用。突出检视整改在提高党性觉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动真碰硬、务求实效。突出建章立制在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对主题教育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从制度上找原因,及时调整完善,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三个坚持”身入心至学思想

  奏响主题教育“进行曲”

  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后,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当讲师,轮流统领统讲,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和金融系统重要讲话等学习用书,把全面学和重点学、集中学和个人学结合起来,并设置了2次专题研讨、2次专家辅导和2次实地研学,努力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班办成凝聚共识、互学互鉴、团结奋进的充电加油班。5月6日,集团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集团党委书记白涛对读书班进行部署和动员,制定详细课程表,并做出示范,带头统领统讲。按照集团党委统一部署,公司各级党组织将分别举办累计时间不少于7天的读书班,认真学习领会指定书目。

  中国人寿充分认识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推动各级党组织举办读书班,致力于做到“三个坚持”,真正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党性大淬炼、能力大提升。坚持求真务实学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查找、推动发展、整改整治贯通起来,形成学思践悟的闭环。坚持笃信笃行学学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精气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年度工作会议要求,推进重大课题调查研究,围绕服务“三新一高”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全心全意为客户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坚持引领示范学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静下心来逐字逐句学、原原本本学,以集团党委班子良好的学习成效,带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为加强县处级以上干部理论学习,中国人寿已在中央党校连续举办两期培训班,近期还开始在集团党校举办为期3个月的中高级管理人员进修班。为抓实基层党支部学习,中国人寿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持续推进学习。此外,中国人寿还着重抓好青年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和营销员党员学习,运用座谈会、报告会、读书会、微党课、大讲堂等载体送学上门,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4月28日,中国人寿组织召开“聚焦高质量谱写新华章”青年干部员工代表座谈会,引导青年员工厚植爱党、爱国、爱企的深厚情怀和积极上进的意志品格。

  “五个贯穿”学用结合向前行

  奏响主题教育“交响曲”

  中国人寿不仅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及配套任务清单,明确6个方面30项任务,持续发力“五个贯穿”,还制定下发主题教育学习宣传方案,安排部署7方面重点工作。

  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并全面梳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特别是还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研讨交流、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宣讲阐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课题研究等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

  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集团党委班子成员挂帅,立足公司“一增一优六加强”重点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改革发展面临的9个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围绕干部考核评价、健康险业务、基层党建等课题研究制定调研方案,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基层党组织主要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采取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

  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紧紧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梳理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举措。开展“身边的榜样”对标学习活动,发现和挖掘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典型,组织学习对标。积极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评选表彰“四强”党支部,激励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建新功。

  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充分听取客户、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能做到立即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就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

  把建章立制贯穿其中。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并在集团内外网、官方自媒体矩阵、内刊《中国人寿》杂志等渠道开设主题教育专栏,突出“实”“快”“准”“新”,实时反映各级公司主题教育动态及成果,带动全系统营造浓厚氛围。将各成员单位主题教育学习宣传工作落实成效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为加强筹划组织,中国人寿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各级党组织均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工作专班。同时,在集团层面组建4个巡回指导组,并开展专题培训,制定工作要点,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四不两直”等方式,对9家成员单位进行督导指导。此外,还推动公司各级党组织巡视巡察机构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巡视巡察工作重要内容,进一步抓紧抓实监督检查。

  学之愈深,方能知之愈明、信之愈坚、行之愈笃。中国人寿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汲取不懈奋斗的源泉动力,增强学思践悟的政治智慧,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防线,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进。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