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攀高图强,高质量发展引擎更加强劲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 浙江经济建设成色如何?
2023年05月23日 09:0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林洁

  “二十年来,浙江创新发展、攀高图强的动能十分强劲,推动了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提升。浙江始终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创新型省份建设,高质量发展引擎更加强劲。一是区域创新能力从全国第6位跃居第4位,科技进步贡献率从43.6%提高至68%,研发经费支出从57.7亿元提高至2350亿元,投入强度从0.72%提高至3.02%。二是战略科技力量取得重大突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一批科创走廊联动发展,十大省实验室全面布局,国家实验室体系实现零的突破并入轨运行,2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落地建设。三是发展效率不断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8万元/人提高至19.9万元/人。四是人才集聚效应显著增强,研发人员密度全国第3,全职在浙‘两院’院士达59名,11个设区市全部进入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5月22日下午,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有关情况时,主发布人、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杜旭亮如是说。

  在回答有关“浙江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情况如何?目前处在什么样的阶段?”“浙江如何真正做到创新深化,具体有哪些抓手和措施来推进?”等问题时,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土法表示,20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锚定“2020年成为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科技强省”的战略目标不动摇,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大力推进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全国创新版图中稳居第一方阵。

  周土法表示,创新深化是“两个先行”的战略核心。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浙江将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在推进创新深化方面,已制定出台《关于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意见》,提出20项具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在推进“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方面,已制定出台《浙江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和“专项工作方案”等文件,聚焦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成果提出24条具体举措。总体目标是,到2027年,R&D比重超过3.4%,建成国家实验室1家、全国重点实验室16家以上,建设高水平省实验室1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15家。

  二是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为关键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构建了指标、政策、改革、试点“四大体系”,统筹推进创新深化工作,着重从深化改革、体制机制、重大政策等层面研究一些重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比如,在重大政策方面,今年将陆续出台《关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项目组织实施机制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的若干意见》《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担纲领衔机制》《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重点推进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科技成果转化集成改革、杭州嘉兴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等第一批13项创新深化改革事项,启动开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省级创新深化试点。

  三是以“六大行动”为重点扎实推进“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和15大战略领域,大力实施“六大行动”,力争到2027年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重大科创平台提能造峰行动,实施科技创新强基领域重大项目62项,计划投资2221亿元。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行动,实施省重大科技项目2000项以上,取得重大科技成果500项以上。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行动,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5万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3万家。战略人才力量集聚提质行动,集聚全球顶尖人才200名,国内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各2000名。全域创新能级跨越提升行动,重点要打造科创走廊体系,提升中心城市创新能级,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开放创新生态深化打造行动,深入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生态。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