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反诈直播间、反诈小程序、反诈视频大赛......云滨反诈很潮流

2023年05月24日 14:23:1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黄玮

  “大家好!欢迎来到‘青牛’反诈知识小课堂!”近日,来自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企管211班20多名大学生加入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云滨社区“青牛联盟”,成为反诈志愿者,开展“反诈同心,你我同行”主题活动。

  志愿者们在抖音直播间变身“反诈主播”,为网友们进行反诈知识的问答和科普,同时开展直播线下反诈活动——“小心中了圈套”套圈、“无诈家园”拼图、“青牛反诈”知识小竞赛、“国家反诈”APP下载等。线上线下,网友和居民梦幻联动,欢呼声四起。

  “呼~”套圈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居民陈大伯精准地套中矿泉水瓶。

  “哇!太棒啦,你的题目是——如果你接到电话说你上次买东西中奖了,需要你提供下验证码?你会报验证码吗?”陈大伯一看就知道不能给验证码,赢得奖品和掌声以及网友的点赞,互动之间居民们牢牢记住了反诈知识。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电信诈骗层出不穷诈骗手段千变万化,现实案例中,诈骗一旦发生,事主钱财被转移,资金被追回的难度较大。为了预防和减少这类案件发生,云滨社区党支部联合党建联建单位白杨派出所共同搭建反诈骗平台——“青牛联盟”,为辖区八所高校十二万学子及近万名居民拉起“双线”反诈安全网。线上“青牛联盟”小程序每月梳理最新诈骗案例及模式,让居民通过答题的形式加深反诈意识,同时招募大学生加入反诈“联盟”通过网络直播、网络剧情演绎等社交媒体形式,跟随时代潮流丰富反诈形式,扩大反诈覆盖面,形成“全民反诈”氛围。

  居民陈瑜阿姨正在刷“青牛联盟”视频号,正好看到来自浙江金融学生拍摄反诈视频,讲的是关于杀猪盘诈骗模式。“还是视频好,讲得清楚也能打发时间。”陈阿姨点赞了视频。

  “反诈视频能以剧情式、幽默式来表达严肃的议题,让反诈入心入脑。”白杨派出所社区民警余铁城介绍,云滨辖区有十二万学子,他们即是反诈的有生力量也是骗子眼里的“金韭菜”,“联盟”以2023年2月初开学季为契机开展为期3个月的“高校大学生反诈视频”大赛,视频要求以真实的案例改写成剧情脚本,配合当下互联网的流行用语,讲清骗子的套路,尤其突出其中的关键性操作传递反诈知识。视频在抖音平台、联盟视频号、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据统计截止到5月15日收到来自各大高校学生156个视频,不仅极大激发了大学生们参与反诈的积极性,也充实居民们的“反诈知识库”。(通讯员 黄玮)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