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全省首笔新型离岸贸易轧差结算业务落地嘉兴

2023年05月30日 16:08: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高继英 张杰

  为推进外贸稳进提质,推动新型离岸贸易新业态发展,用更多金融力量助力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5月29日,外汇局浙江省分局积极落实上级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指导辖内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昆集团)首次通过跨境资金池主账户办理新型离岸贸易轧差结算282.5万美元。由此,全省首笔新型离岸贸易轧差结算业务落地嘉兴。

  为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2021年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首次将离岸转手买卖业务纳入跨境资金池经常项目资金集中收付和轧差净额结算范围,为跨国公司跨境资金运营带来更多便利,节约财务成本,也使浙江省嘉兴市的桐昆集团看到了业务发展机遇。

  本次业务落地的企业桐昆集团是一家以PTA、聚酯和涤纶纤维制造为主业的大型股份制上市企业,涤纶长丝的产量位居全球第一。“桐昆”牌产品畅销国内,并远销南美洲、欧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9月,桐昆集团成为浙江省首批备案办理跨境资金池企业之一。桐昆集团离岸转手买卖业务量居嘉兴之首,成员之间的资金收付调度业务量大,资金占用成本与汇划成本较高。为了更好地统筹集团各类业务资金,最大限度利用集团资源,《通知》发布后,浙江省分局积极推动政策落地,通过企业所在地外汇局辅导企业第一时间上报备案申请,并于2023年1月23日通过经常项下轧差净额结算的备案。5月29日,桐昆集团在工行桐乡支行跨境资金池主账户完成首笔轧差结算282.5万美元。

  “新型离岸贸易轧差结算业务让我们原本每笔业务必须收支两条线变为一条线,不再需要逐笔汇入汇出,只需定期轧差清算,大大节约了劳动力,同时大额结算资金也不需要提前调度了,真是太方便了!”业务成功办理后,企业财务连声叫好。

  下阶段,外汇局浙江省分局将总结经验,深入落实“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工作部署,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多元的金融服务,助力大型跨国公司发挥规模优势,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支持涉外经济稳健发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