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金华:两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四家科技小院授牌

2023年05月30日 15:03: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亚奇 裕慧

  5月29日,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暨金华市弘扬科学家精神百场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金华市环城小学举行。

  活动现场,举行了国家级、省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仪式。自2021年以来,金华市科协积极开展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试点和工作探索,打造浙江三大科学家群落之一的物理科学家群落,推出“婺里寻家”专栏,发布系列报道15篇。金华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施怡伟为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严济慈陈列馆”和浙江省第二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上山考古遗址公园”授牌。

  现场还举行了金华市首批“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授牌仪式,金华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世河为金华功能稻米科技小院、婺城蛋鸭科技小院、义乌鲜食玉米科技小院、武义灵芝科技小院4家科技小院进行授牌。

  上山遗址位于浙江钱塘江支流浦阳江上游的浦江县黄宅镇上山村,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入列国家文物局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遗址发现于2000年,经四次考古发掘,出土了大口盆、石磨盘、平底盘等1000多件文物,经碳十四年代测定,遗址距今约10000—8500年,为长江中下游地区迄今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浙江的史前文明上溯至一万年,是“万年浙江”的文化之源。2006年,“上山文化”正式命名。2021年以来,上山遗址相继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入列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和“考古中国”项目,入列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位于东阳市横店镇的严济慈陈列馆为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1998年建成开馆,建筑按严济慈在北京工作时的寓所以1:1比例仿建而成。陈列馆设四个展厅,展出1000多件珍贵的历史照片、图片、实物和资料,真实反映严济慈在东阳生活、海外求学、学术科研等情况,向观众讲述这位科学泰斗不平凡的一生,让参观者感受到严济慈浓浓的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科技小院是一个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有机结合的“政产学研用”科技服务平台,去年以来,金华市科协积极引导并支持寿仙谷等龙头企业开展试点建设,以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品牌提升,为乡村振兴作出科协贡献。

  武义灵芝科技小院副院长、吉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付永平教授介绍,灵芝科技小院以打造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农技推广、产业服务“四位一体”的食药用菌国际化综合性研究平台为目标,创新地把科学实验室搬到产业试验田,构建国际领先的灵芝种质资源库,开发了种质资源鉴定分子鉴定技术,建成灵芝数字化育种技术体系,并助力700余农户转化为产业工人,人均年收入从低于2万元提升到6万元以上。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