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央行低息资金擦亮温州“民”字招牌

今年一季度投放66.77亿元支农支小,惠及1.2万户市场主体
2023年06月02日 08:50: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本报讯  恒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温州众多民营企业中的一员,日复一日有序经营着城市生活、建筑垃圾等清理、运输和处理服务业务。在疫情持续反复、运输流通断断续续的这几年里,因为有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一本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七辆专业运输车,让这家企业从农业银行迅速获得两笔合计800万元贷款,扛过了暂时的生产经营压力。

  不仅如此,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温州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科技型企业,也有专项的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持。3月末,温州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333.7亿元,同比增长14.3%。以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为例,目前当地703户专精特新企业的开户率、用信率分别达70.55%、40.68%;去年以来的4次科技创新再贷款申报,共报审贷款96.54亿元。

  温州是民营经济大市,为擦亮“民”字招牌,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以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民间资本“三民”为重点,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能力与水平,积极构建更加契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央行低息资金,保障实体经济资金链畅通,助力优化共同富裕的分配结构。

  数据显示,一季度,温州市央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投放66.77亿元,同比增加32.77亿元,共惠及1.2万户市场主体。3月末,在温州市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指数中,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维度同比增长3.8%。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性运用,是金融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着力点。”农行温州分行行长潘韶亮表示,该行聚焦强信心、稳经济大盘,把握政策窗口,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

  据介绍,华能浙江苍南海上风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海上风电项目、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垃圾焚烧项目等7个碳减排项目,通过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使用到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获得7.39亿元贷款,带动年度碳减排量5.73万吨。

  另外在教育、卫生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十大领域,企业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均获得了授信和利率优惠支持。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被农行省分行列入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备选项目清单,温州分行加快评级、项目评估测算,助力温职院获批项目贷款3000万元并完成首笔提款。

  一年来,温州市金融系统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遵循,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全面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不断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3月末,温州市本外币贷款余额19321.8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制造业贷款、民营经济贷款、绿色贷款余额分别为2687.1亿元、8325.8亿元、210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4%、16.7%、53.4%。本报记者 赵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