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湖州一地施行“全科式执法检查”,老板都称“麻烦少多了”

2023年06月05日 10:07:2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周桂美

  近日,湖州市长兴县夹浦镇综合执法队召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文化旅游、应急管理、消防、治理办等执法人员对该镇某娱乐场进行联合检查,发现该场所几个灭火器检查记录不规范、部分物品堆放在门窗处等问题,当场指导企业进行了整改。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检查,除了针对本部门的检查事项外,还包含了其他职能部门的监管事项。”综治办主任赵志丹介绍,过去因各职能站所执法人员职能不同、执法中信息存在壁垒,往往造成监督对象遗漏、检查事项遗漏、重复检查的局面。

  针对执法中的堵点和痛点,去年以来,该镇整合全镇各职能站力量组建“全科检查”队伍,推动实现“进一次门、一人多检、一次到位”新模式,并为此创新开发了场所“体检码”,条目式编制业务检查“电子清单”。对于一般检查事项,不同职能站所人员均经过简单培训后可以跨界检查填报,实现了为企业减负、为执法增效的目的。同时,出台《夹浦镇“全科检查员”管理办法》,依托日常检查电子台账“留痕”,对“全科检查员”实行星级绩效评价。

  赵志丹介绍,执法人员开展工作时,根据一般检查指标进行逐项检查,发现问题拍照留存。小问题现场整改,大隐患自动流转至“掌上执法”模块指派专业执法人员进行上门督查整改。对于隐患问题即时取证、结果录入和整改告知,实现线上“任务发起-执法检查-结果反馈”全流程闭环检查。

  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受到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采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反映,以前,企业每个季度都要接待多批来自不同单位和部门人员上门检查,而且,针对不同部门和单位来人,还要安排相应的人员负责接待。“现在这样麻烦少多了,我们能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生产经营上。”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为企业商家生成了1005个“体检码”,检查场所3700次,现场整改问题1543个,受理案件132件,处置完成率达90%以上。针对企业和商家的检查次数同比下降了32.2%,有力推动了市场主体减负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通讯员 周桂美)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