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华为发布自主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聚焦金融场景,多家上市公司是合作伙伴

2023年06月07日 11:34:48 来源:潮新闻 作者:张云山

  在今天召开的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云正式发布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此次峰会以“智领睿变,共建数智金融未来”为主题,希望“给世界一个更优的选择”。

  华为云CEO张平安表示,华为早在2001年就开始投入数据库研发,目前,GaussDB已在华为内部IT系统和多个行业核心业务系统得到应用。

  未来,GaussDB将深耕金融场景,并从金融行业走向其他对数据库有高要求的行业。据介绍,GaussDB实现了核心代码100%自主研发,是国内当前唯一做到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国产数据库。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华为加大了布局自主产业链的决心,于各个“卡脖子”领域深度研发、合作、投资,力争实现全面国产替代。华为有望凭借各个业务自主可控与技术创新的全面布局,未来实现进一步全面发展。

  招商证券认为,华为云边端一体的投资机会包括华为云数据库和昇腾计算产业链。

  其中,数据库作为IT行业的地基,对我国的人工智能生态以及国家安全有着重大的意义。作为大多数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数据库向下发挥硬件算力,向上使能上层应用,直接影响到应用软件的运行效率、可拓展性、灵活度和可靠性,是数据要素市场的基座和软件信息产业重要的基础设施。同时,在未来,数据库作为大模型语料的源头,起到保障模型输出安全,提高模型性能的作用。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中国数据库市场占全球5.2%,约35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库市场规模将达到798亿美元。

  华为云数据库GaussDB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基于鲲鹏生态,GaussDB是国内唯一能做到全栈自主可控的国产品牌,具有高安全性,自主可控性,弹性收缩,监控告警等关键能力。同时,该产品支持分布式事务,可以通过关联多个节点,减少单个节点数据量,从而实现并行运算,支持PB级数据量访问。

  此外,昇腾计算产业是基于昇腾系列处理器和基础软件构成的全栈式AI计算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包括昇腾系列处理器,系列硬件,AI计算框架等全产业链,是云边端一体化的核心。算力方面,通过昇腾计算系统,数据中心侧,更高的能效比可大幅减少数据中心整体运营成本;在数据边缘侧,华为Atlas推理卡满足不同场景的灵活轻量级部署的同时提供了强大算力。硬件层面,端边云设备均采用统一的华为达芬奇架构,CANN使能各类形态硬件;软件领域,云边端协同系统使得一次开发可以运用全部场景。同时,端侧的增量数据也可以回传搭配云实现进一步训练优化,不断循环,不断优化。

  近年来,华为加大了布局自主产业链的决心,于各个“卡脖子”领域深度研发、合作、投资,力争实现全面国产替代。2022年华为研发投入1615亿元,创历史新高,约占全年收入的25.1%,管理层表示,研发投资是华为构建长期、持续竞争力的核心。

  2023年4月20日,华为宣布实现自主可控的MetaERP研发,并完成对旧ERP系统的替换。2023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显示,华为公开了一种芯片堆叠封装专利,在半导体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华为在解决“卡脖子”问题,努力实现自主可控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东吴证券认为,华为有望凭借各个业务自主可控与技术创新的全面布局,未来实现进一步全面发展。(记者 张云山)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潮新闻)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