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打造“天使投资之城”,宁波再放大招

规模增至50亿元,返投要求放宽,加大让利力度……
2023年12月25日 17:41:28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规模增至50亿元,提高出资比例,放宽子基金返投要求,探索种子直投,加大初创跟投支持力度……近日,《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3.0版正式发布。

  “没几天,我们已开始与几十家投资机构接触了。”宁波市科技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10月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做好科技金融”等五篇大文章,“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

  一个多月后,宁波用对标一流城市的升级版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作答,以期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资科技、投资创业,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助推企业快速成长。

| 宁波东部新城

  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3.0版一大亮点,是首次推出种子直投基金。

  “种子,顾名思义,就是非常早期的企业,我们在时间上限定为注册两年内的企业。”宁波市科技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种子直投坚持“投早、投小、投新”理念,采取“小金额、多数量”的方式,直接投向科技团队和种子期科技企业,是宁波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的创新探索。

  用一段形象但不是很准确的话说,“有个好项目,有个PPT,专业眼光看好了,也可以投。但是要投时,必须注册成立公司,还有其他条件”。

  这是一次巨大的进步,也需要巨大的勇气。据统计,国内天使投资界总体投资失败率超过80%,早期投资的高风险性,让很多市场化基金望而却步。

| 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投资企业生产的高科技产品。

  推出种子直投基金,不是“赌博”,而是“拼搏”。宁波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种子直投投向风险高、社会资本关注度少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就是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弥补市场失灵的作用,缓解早期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申请时,企业注册时间未满2年,制订有科学明确的经营计划或商业计划书,拥有一定的技术门槛”;“种子直投对单个企业只投资一次、不超过500万元”……

  这样的门槛和力度,对种子期初创企业,无疑是巨大利好。该负责人表示,宁波种子直投对单个企业的投资额度较高,投资覆盖面更广,与早期初创企业的融资需求相匹配,可以增强对市外优秀创业人才和优质创业项目的吸引力。

  同时,宁波还将通过招商引才联动,结合市人才办、市科技局的前置性政策,经信、发改、科技等部门的投入性政策,以及税收、奖返等产出性政策,进一步扩大天使投资的政策覆盖面。

  在天使投资行业,宁波其实是“先行者”“探路人”。早在2013年,宁波就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5亿元,不以盈利为目的,投资目标是成立三年内的初创企业。2019年,该基金实现升级:总规模由5亿元扩大至10亿元;单次最高投资金额提升到300万元,对同一家企业累计投资额则提升至600万元。

  10年来,宁波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签约投资项目超350个,投资金额3.7亿元,直接引导社会资本超20亿元,较好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