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比利时银发经济将迎投资热

2023年12月26日 17:26: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谢梦凡

  近日,比利时布鲁塞尔金融与投资管理局发布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比利时银发经济在医疗技术、家庭自动化、社区援助等多个领域取得显著进展,这对业已步入“超高龄社会”的欧洲意义重大。未来银发经济或将成为比利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投资热点。

  该调查显示,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内每3位老人中至少有一位是独居老人,20%的老人在需要时无法依靠亲属的支持,80%的老人希望留在家中养老,43%的老人表示在从事家务劳动时面临困难。这些数字揭示了比利时医疗系统和社会生活方面的一系列问题。

  老龄化社会既是挑战也是商机。根据2019年欧盟发布的《银发经济十大机遇》报告,目前欧盟65岁以上老年人年消费总额超过3万亿欧元。2015年,欧盟银发经济规模至少为3.7万亿欧元。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5.7万亿欧元,对整个经济贡献的总规模有望达到6.4万亿欧元,占欧盟GDP的32%。在住房、服务、老年用品等领域将创造8800万个就业岗位,占欧盟就业总人数的38%。

  发展银发经济益处很多,一方面,可以大大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保证其尽可能长时间、有尊严地独立生活;另一方面,银发经济汇集了满足65岁及以上老年人特殊需求的产品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其中涉及诸多经济领域,如休闲、交通、食品、保健、保险、社区住房等,发展银发经济除了为相关人员带来社会价值外,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大量投资、创业和就业的机会。

  为进一步扩大银发经济规模,比利时政府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吸纳社会部门参与。在426万个岗位中,有60万个是在医疗保健(不包括自由职业者)、养老院、社会援助和志愿服务部门。其他参与者包括生物制药、生物技术、医疗设备领域的公司和新兴的“银发科技”(SilverTech)企业。

  科技企业致力于利用新技术为老年人提供全新的独居解决方案,使老年人在家中生活得更安全、更独立,并为他们设计休闲娱乐活动。布鲁塞尔金融与投资管理局统计,目前比利时在银发科技领域运营的初创企业有62家,其中布鲁塞尔首都大区13家、弗拉芒大区40家、瓦隆大区9家。医疗技术、家庭自动化和数字健康这三大领域的公司居于主导地位,占该行业的70%,剩余的30%则主要以服务为导向。在这62家初创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在过去5年里共融资5800万欧元,这表明它们正不断吸引投资者的兴趣。该项调查负责人之一桑德琳·埃夫拉尔(Sandrine Evrard)表示,就目前而言,无论在比利时还是欧洲其他地区,此类企业的数量仍很有限。此外,在满足老年人需求和实现企业财务收益之间取得平衡也并非易事。

  布鲁塞尔金融与投资管理局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官皮埃尔·埃尔曼(Pierre Hermant)认为,该项调查证明了银发经济前景广阔。考虑到老年人的数量和医疗资源的密度,布鲁塞尔大区的优势尤为明显:“布鲁塞尔具备成为欧洲银发经济中心的一切条件。”他呼吁企业家更多地投入到对银发科技的研究中去,也希望医院、养老院等参与者对这62家比利时初创企业已经提供的创新解决方案持更加开放的态度。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