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WiFiSong:给商家提供海量消费者脸谱

2014年08月26日 14:28: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商用WiFi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一大流量入口。随着位置服务的发展,商用WiFi更可以为商家提供精准的行为数据分析,以达到引流消费者的目的。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超过2000家企业正在开发这片蓝海,仅杭州就有100多家。杭州微飞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金海龙就是该领域众多创业者中的一位。在他看来,国内商用WiFi市场以5年为一个周期计算,到2020年就有接近10万亿的市场(包括硬件、软件、服务)。

  微飞胜在业界有一个响亮的名字——“WiFiSong”,公司创立的愿景是为线下商家提供更为有效的经验,包括数据挖掘、精准营销。金海龙表示,做商业WiFi初始是想解决街头“小卡片”的困扰。

  在2014年之前,国内市场被思科、Aruba等国外大公司垄断。今年以来,国内开始重视商用WiFi市场,微飞胜从成立到现在,设备结构更简化,能为商家节省成本50%以上。

  金海龙说,微飞胜最近接了张”大单”,目前设备已铺设完毕,最多可实现5000多人同时上网。该设备也为该客户节省了60%~70%的运管费用。

  商用WiFi领域,卖设备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线下商户提供一个线上的营销渠道。

  在店里坐下,拿出手机,连接上店里的免费WiFi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的固定动作。当然有的免费WiFi需要用户在浏览器里输入手机号码进行验证,验证通过后还会看到一个品牌广告页面,或者促销信息。

  “这个玩法太落伍了,商用WiFi的玩法并不仅限于广告展示。商用WiFi对于线下商铺的价值在于圈定用户、判断用户。”金海龙举例说明商用WiFi在营销方面的作为。

  比如消费者A在某一家商户多次消费并连接WiFiSong提供的WiFi之后,WiFiSong会判断这位消费者为忠实用户,建议商家给予这位消费者更多的优惠,或者这位消费者出现在店铺附近时,WiFiSong的系统会建议商家发送优惠信息给他。

  “要实现针对某个客户的营销,就需要描述出这位消费者的消费脸谱。”这需要大数据,而商用WiFi既是商家收集消费者数据的终端,也是判断消费者地理位置的方式之一。“背后的数据库和分析软件则是实现营销的核心。”金海龙认为,“商用WiFi颠覆了传统路由器的售卖模式。”仅在路由器管理方面,商用WiFi的路由器整合用户云端,减轻本地管理的负担,方便远程技术支持。“路由器95%的故障可以远程解决,不需要本地处理。”

  金海龙认为,商用WiFi是O2O绝佳的线下流量入口。在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前,商家不可能给消费者精准推送消费信息,做不到精准营销。但没有大数据,同样无法完成精准营销。“没有海量消费者、没有足够的热点,就无法产生海量数据,就无法描绘消费者的特征脸谱。”没有消费者的消费特征数据,相当于不了解客户习惯,精准营销也就无从说起。

  O2O是需要引流的,而且是要在客户进店之前。“通过大规模部署热点,商用WiFi可侦测到消费者的所在位置,再依据消费习惯,推荐给相应的卖家。”金海龙认为,整合CRM(客户关系管理)才是商用WiFi的最大价值。

  商用WiFi的数据库保留了大量的消费者数据,很多人担心会不会泄露隐私? WiFiSong为了保护用户隐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首先是拒绝外资入股,保证这些数据是国人持有的;第二是自建服务器,将没有通过WiFiSong收集来的消费者数据保存在任何云服务平台上;第三是不向任何人提供原始数据,只提供数据分析成果。“WiFiSong不会查看、泄露原始数据,因为单一消费者的原始数据没有太大价值,只有经过分析、整理,才有价值。”金海龙说。

  收集、保存了海量数据后,就是如何将数据利用起来的问题了。WiFiSong将会面向商家开发一系列的工具,以满足用户对数据利用、分析的不同需求。金海龙表示,“一些基础的数据分析工具会免费,也有一些会进行收费。”这一块也将成为WiFiSong未来的营收之一。

  本报记者蔡家豪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