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一个大男人 也会得乳腺癌?

2019年09月24日 10:10:4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大部分人印象中,乳腺癌是典型的“女性疾病”,很多人可能从来没想过,男性也会得乳腺癌。近日,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接诊了一位男性乳腺癌患者。

  今年63岁的李先生,两年前曾无意间发现左乳有一个肿块,因没有任何不适,便没放在心上。最近一个月,李先生感觉这个肿块增大,而且常有隐痛感,这才来到余杭一院甲乳外科副主任医师张秀侠这里。门诊查体发现,病人左乳有不到2厘米的不规则肿块,结合彩超检查结果及多年临床经验,张秀侠诊断高度疑似男性乳腺癌,需尽快手术。

  不出所料,肿物切除后病理确诊为“左乳原位癌伴局灶浸润”。幸运的是,病人在疾病较早阶段明确了病情,并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做了乳癌根治手术,结合病理类型,术后也避免了放化疗等打击性治疗。

  统计数据显示,男性乳腺癌是比较少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为女性乳腺癌的1%,临床较为罕见,患者年龄大多在60岁到70岁之间,但近年来也出现了低龄化趋势,不乏40多岁的患者。张秀侠说,乳腺癌是雌激素依赖性恶性肿瘤,如果某些原因使男性体内雄激素分泌减少而雌激素增多,刺激乳腺导管增生,就会引起男性乳腺疾病,常见的有男乳发育。

  那李先生为什么会得乳腺癌?他既没有乳腺癌家族史,家中的女性也都没有乳腺肿瘤,或其他肿瘤病史,雌激素分泌也属于正常范畴。经基因检测,也没有发现乳腺癌的易感基因发生突变。

  “就像男乳发育,不一定每个都能查出原因。李先生这种情况属于特发性的乳腺癌,至今未找到明确的致病原因或危险因素。”张秀侠说,很多时候,疾病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和环境污染、生活习惯等可能都有关系,不是所有患者都能查到明确致病因素。陈彦汝沈媛杨一飞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