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儿童意外伤害再敲警钟

家长需要注意5项防范要点
2015年10月16日 10:16: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特约撰稿 李艳鸣

  近来,各地频发各种类型的儿童意外伤害。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最近的调查显示,在中国,意外伤害已经成为1~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平均每天近150名儿童因此丧生;调查还发现,超过60%的儿童伤害发生在家中,其中最多的是跌倒和坠落。

  看到这些数据,做父母的肯定很揪心。那么你知道该如何预防孩子发生意外伤害吗?

  防坠落家长少抱孩子到窗台玩耍

  小孩子从阳台坠落的新闻,媒体经常有报道,听到这样的消息,很多人都不忍心看。

  一般而言坠落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在家里坠落。孩子在家里坠落因素有很多,如较高的桌台面、沙发上、床上。有些孩子喜欢在沙发上或者是在桌子上玩耍、蹦跳,特别是在有弹性的床垫上,就容易坠落,最危险的属于头朝地摔下。

  另一种是从高楼坠落。原因有多种,如有一些房子的窗台比较矮,四五岁的孩子踩在凳子就能爬上。爬上去以后,如果家里面没有人照看,有些孩子就可能会被卡在栏杆上面,或者不小心坠落而发生悲剧。

  为此,防止孩子坠落,家长可以从三方面着手:

  1.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在一些有较大落差的地方,甚至是高的地方玩耍,玩耍最好在比较平坦开阔的场所;

  2.家长要注意教育孩子不要爬窗,平时也要注意少抱孩子到窗台玩耍,一旦孩子养成在窗台玩的习惯,就会认为窗台无危险,并喜欢到此玩耍,容易酿成悲剧;

  3.除了尽量不要让小孩一个人在家之外,婴儿床、椅子、沙发和其他儿童可以爬上去的装置,应该尽量远离窗户和阳台,或者在阳台加装保护笼或栏杆。

  防窒息不要养成边吃东西边讲话的习惯

  窒息也很容易造成孩子意外伤害,时常发生在4~6岁孩子身上。因为这年龄段的孩子已经有一定的自身行动能力,喜欢吃一些香的食物,比如花生米、青豆、瓜子、珍珠奶茶、果冻等颗粒状的食品。可能是一边玩耍一边吃,一不小心,这些食物就被吸入到气管,导致堵在气管里,造成窒息。

  为防止窒息发生,需要提醒家长的是,花生米、瓜子、杏仁这些坚果,不适合5岁以下的小孩子吃;年龄稍微大点的孩子咀嚼、吞咽功能比较好,虽然能吃了,也要让他们养成好的进食习惯,不要养成边吃东西边讲话的坏习惯。

  窒息发生后,家长要马上进行急救,同时拨打120。急救办法如下(可以二选一):

  1.如果孩子还能咳嗽,尽量让他咳出来;如果不能,一只手托住孩子的颈背部,另一只手托住下巴,把宝宝反过来,保持头部向下的姿势,用空心的手掌拍打他背部。

  2.站到孩子身后,一只手握拳,放在肚脐上方的腹部,另外一只手握住这只拳头,向后做快速腹部挤压。每一次挤压,都可以为气道提供一定量的气,把异物从气管里冲出去。

  防割伤烫伤看看家里有哪些潜在危险品

  割伤、烫伤的患儿在医院里也比较常见。

  现在不少家庭都放着多种锐器,比如指甲刀、夹子、水果刀等,若是放置于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便有潜在危险。还有一种情况,有时候家长叫孩子帮忙拿一把刀、一把剪子或是螺丝刀等修理工具,孩子就知道放在哪里,想玩的时候就会去寻找,容易出意外。

  为此,家长应用孩子的眼光审视一下家里的环境。剪刀、水果刀等尖锐的东西,孩子是不是轻易可以拿到或是拿个凳子就可以够得着;家长不要让孩子从小就玩这些工具;家长使用完锐器后,一定要收好,放置到孩子够不着的地方。

  另一个发生在家里的意外伤就是烫伤。现在的孩子很容易获得热水,甚至是接触取暖器等电器。

  防止烫伤,家长可以从四方面注意:

  1.从小就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提醒孩子自我防烫伤;

  2.洗澡时,应先放冷水后再兑热水;

  3.使用热水袋保暖时,热水袋外边用毛巾包裹,以手摸上去不烫为宜;

  4.将可能造成烫伤的危险品移开或加上防护措施。

  万一孩子发生烫伤,在皮肤没有破损的情况下,要尽快地用冷水冲被烫伤部位,注意不要擦破患处,避免发生溃烂,继发感染,并立即将孩子送去医院。

  防车祸家长以身作则遵守交规

  广西南宁市疾控中心曾经对死因登记做统计:每10个车祸死亡人员中有1个是孩子。小孩发生车祸的常见六大原因,分别是:

  在城乡结合部,三轮摩托车是搭载学生上下学的主要交通工具,这类三轮车经常不遵守交规或是超载,导致事故发生。

  家长骑电动车或摩托车搭小孩,有时车上一前一后都坐着小孩,时常与机动车抢道;特别是电动车,经常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事故发生。

  儿童身材瘦小,目标较小。大型车辆倒车时,车后部有一部分是视线盲区,用后视镜也无法看到,如果小孩处于这个区域,很容易发生事故。

  小孩调皮,自控能力差,在马路上行走或过马路时,不遵守交规,有的喜欢说笑追逐打闹,存在很大危险。

  家长让小孩离开自己所掌控的安全视线,小孩乱跑乱跳,让司机猝不及防。

  小孩乘车坐在副驾驶室,甚至开车门,这都会引起意外发生。

  那么如何预防车祸呢?专家给出以下建议:

  1.家长要起示范作用,首先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过马路一定要走人行道,并教育孩子时刻遵守交通规则;

  2.家长开车带小孩时,不要让小孩坐在副驾驶位置,尽量让小孩坐在后排座位,并为小孩配上儿童安全座椅;

  3.学龄前儿童不要靠近汽车,哪怕是停止的车辆;

  4.建议老人不要驾驶电动车接送小孩上学。由于老人年纪大,骑电动车平衡能力不是很好,容易发生事故;如果学校离家不远,鼓励家人步行接送孩子。

  防性侵从小与孩子说哪些地方不许别人摸

  从现在媒体报道的新闻来看,对儿童的性侵害,往往来自熟人。大家对亲人、老师、邻居都比较信任,对信任的人,警惕性就会降低。为此,家长们应与孩子说,即使是信任的人,也要提高警惕。

  预防孩子被性侵,家长和孩子可以这样做:

  1.从小家长就要与孩子说,裤衩、背心的地方,不许别人乱摸,别人摸这些地方,是不对的,要及时告诉家长或老师。家长也要问问孩子,最近一段时间,谁对她最好,为什么对她最好。

  2.孩子出门时,家长要问问去哪里,去多长时间,跟谁去,怎么去。

  3.孩子外出时,不要走僻静的道路,不要单独一个人行走,最好结伴行走。

  4.家长可以与孩子说,不要长时间与异性独处一室,不要喝陌生人的水、饮料。

  5.如果发现有人尾随,可以选择改变线路,走到人多的地方;如果实在走不了,要机智应对,寻找机会呼叫,如“我同学就在附近,马上就过来找我”。

  6.遇到熟人欲实施性侵害,要坚决反对,要理直气壮地说“住手”,并迅速离开现场,防止对方纠缠。

  万一女孩子真的被性侵后怎么办?有一些家长知道女儿被性侵后,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觉得这是丑事,不能张扬,或是掩盖,或是私了。其实,这些做法都是不妥的。正确的做法,一是,被性侵后,女孩子要赶快去看医生,检查有没有性病感染。另外,要保留证据,如精斑、体液,这些都是警察破案最大的证据。二是,选择报警,要告诉孩子遇到这种事,绝不能让坏人逍遥法外,一定要把他绳之以法。三是,可以接受心理治疗,带她看一看心理医生。

  

 

[编辑: 姚俊英]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