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浙江龙游石窟——千年洞府再披神秘霓裳

2015年10月16日 10:16: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或许你去过敦煌,感受过莫高窟的辉煌与壮观;或许你去过云冈,惊叹于石窟内精湛的雕刻技艺和丰富多彩的内容;或许你去过龙门石窟,为那里的美景所陶醉……但你一定没有体验过在龙游石窟内光影交错,穿越千年的魔幻。

  在月下乐游石窟,在光影中了解历史,欣赏一场精彩的灯光秀。龙门石窟灯光秀在今年9月开始试行,成为国内首个用灯光讲述故事的景区,这也开启了石窟2.0时代。

  石窟光影艺术体验一场穿越之旅

  在“千年石窟,星汉灿烂”龙游石窟光影艺术周启动仪式上,伴随着雄壮的音乐,只见道道光影投射在石窟内倾斜的洞壁、穹顶、石柱上。低垂的夜幕中,在20~40米不等的地底下,一束束经过改造的光影投射到洞顶、墙壁,预示着外星人的神秘字符,熊熊燃烧的战火,勾践卧薪尝胆、厉马秣兵的故事相继呈现,刀耕火种,太极八卦,未来科技,迷雾重重……现场,人们不停地发出阵阵惊叹声:“太震撼了!”

  在用绚烂灯光为观众述说的故事中,人们真正体验了一场穿越之旅。“原来以为只是多了些灯光,没想到竟然像看好莱坞大片一样。”吴伟红是龙游县小南海镇石岩背村人,走出洞窟外,她兴奋地与村民们分享着自己用手机拍摄的视频。“最喜欢太极八卦和外星人的部分,和石窟的神秘故事都结合起来了。只可惜时间短了点,想再看一会儿。”摄影师陈星名还有些意犹未尽。“每个洞窟都有个主题小故事,我发现石窟很适合三五个朋友来玩,静静地体会、回味。”来自杭州的陈小姐表示。

  投资2000万元水立方灯光团队打造

  龙游石窟位于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灵山江畔,是我国古代最高水平的地下人工建筑群之一,也是世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大奇观,它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体现,集人文、艺术、文化、工程技术于一体,1992年,世人传说中的“无底塘”在四个当地农民的隆隆水泵声中“水落石出”。这些石窟的断代成因和用途更是众说纷纭,成为难以破解的千古之谜,龙游石窟因此被外界称之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龙游石窟作为国家级的文保单位,限定了不能在石窟洞内搞大型建筑。对于普通游客来说,它所呈现出来的内容比较单调,在没有导游介绍的情况下,很多游客根本看不懂,甚至看不清楚。借助灯光讲故事,这个想法由来已久。”龙游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旗介绍,龙游石窟洞内光影艺术改造工程由鸟巢、水立方灯光设计团队——郑见伟照明设计工作室亲自操刀,概算总投资2000余万元,通过准确的照明手法和投影补充,充分表达了石窟本身建筑形制和石纹的精美,创造令人惊叹的地下建筑奇观,以及神秘的情境氛围与丰富看点。

  随着龙游石窟洞内光影艺术改造工程的完成,千古秘洞披上了华丽霓裳,神秘古窟与现代科技相互碰撞出美妙的火花,吸引着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开启一段曼妙的奇幻之旅,向世界展示着龙游的魅力。

  见习记者 徐璐璐

 

[编辑: 姚俊英]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