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专题  -> 正文

十三五规划 金融机构可自定存贷利率

2015年11月06日 09:47:5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新理念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部署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进企业拓市场增效益;确定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决定精简优化企业投资和高速公路审批,推动扩内需惠民生。

  会议指出,深化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有利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要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增强自主合理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二要继续发挥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参考和指引作用,用好短期回购利率、再贷款、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理顺政策利率向债券、信贷等市场利率传导渠道,形成市场收益率曲线。三要加强对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采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激励约束利率定价行为,强化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防控和监管越到位,利率市场化程度就会越高。

  此外,“互联网金融”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建议。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升级为国家重点战略,给行业未来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据悉,在《规划建议》的第三节“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被放到重要位置。其中,“发展普惠金融”、“规范互联网金融”等表述被着重强调。

  近日,多位专家学者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过去的互联网金融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因此存在一些问题。但随着“基本法”的落地和监管细则的即将出台,行业已经步入规范发展的轨道。“十三五”期间,互联网金融将成为金融改革的助推器,未来无论是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还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以及改革体制机制方面,都将有互联网金融极大的用武之地。

  宗禾

  

 

[编辑: 姚俊英]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