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专题  -> 正文

传统制造业房地产都不再是支柱产业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杰解读“十三五”规划
2015年11月06日 10:12:3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过去的支柱性产业,是传统制造业,最大的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连续五年下降,过剩的产能在40%左右,接近一半。到明年6月份以前,倒闭在35%左右,大规模的倒闭潮,现在还没开始。传统的制造业已经不能再作为支柱性产业存在了。

  另一个是房地产,是个很长的产业链,确实是支柱性产业。现在房地产是去库存化,也是严重产能过剩,建的房子够38亿人住,房地产投资连续3年回落,将来很难再作为支柱性产业了。我去一个商业地产公司调研,造价20亿元的楼盘,半年时间没卖出一套房子。

  “十三五”期间,支柱性产业是什么?原来的两个支柱性产业已经不存在了,未来的支柱性产业到底是什么?这是讨论最热烈的问题。我认为,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这三个产业最有可能成为未来新的支柱性产业。

  第一个支柱产业

  战略新兴产业

  战略新兴产业,既有战略性,又是新兴的,市场需求巨大,技术短期内能够突破,包括八个领域:

  一是新能源。以前传统能源是化石燃料,如煤炭、石油。新能源有四个形态,水能、风能、太阳能、核能。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环保主义认为水能不能算,修水库会破坏环境。还有清洁能源,范围更大一些,部分传统能源也算清洁能源。8月份,我对新能源进行了考察,水能投资的空间已经不大,只有澜沧江没开发,但开发的可能性不大。对风能和太阳能考察结果发现,三个问题不能解决,只能探索性投资。一是发电成本太高,远远高于现有的,消费者不接受,要降低成本需做两件事,一是免征土地税,地方政府不接受;二是财政补贴,钱从哪里来?没有解决。补贴多少是合理的?说不清楚。因此,现在补贴基本不到位。只有靠技术突破才能把成本降下来,但技术突破的方向在哪里,看不到。

  风能和太阳能,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间歇性,二是不可持续。解决办法是储能技术,但技术也不清晰,基本上都是纸上谈兵,是世界性问题。第三个是技术路线一直在摇摆。多晶硅和薄膜,互相都说对方没前提。我问双方两个问题,搞多晶硅的无锡尚德为什么破产?搞薄膜的汉能为什么股价腰斩?技术路线实际没有解决,投资者不可能大规模投资,只可能探索性投资。

  核能,我们已经突破,清华大学联合21家机构,搞了第三代核电技术,解决的是安全性的问题,不用担心地震和没水。我们的第四代也完成了,只是没有公布,解决了核废料的问题。欧洲没有地震大灾难,但怎么处理核废料是个问题。中广核在英国建核电厂,核电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新能源发电要占到32%。分离式电网未来只占百分之十几,就是风能、太阳能。新能源最大的市场份额是核电,占百分之八十几。核电发展起来了,将会大规模推动核电装备发展。

  二是新材料。未来的需求巨大,如石墨烯、纳米型的材料。天津爆炸案,灭火不能用水,薄膜打过去火就灭了。未来手机可能薄到与酒店房卡差不多。

  三是生命生物工程。涉及到农业、医疗健康,技术突破非常快。现在已经能做基因体检,知道你未来会得心血管病还是肿瘤。

  四是信息技术,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一是芯片,每年买芯片的钱和国外买石油的钱是一样的,市场空间多大?这个是投资重点。二是无线传输技术。许多产业基金都进这个领域。三是信息的终端使用,就是“互联网+”,我们做的还可以,但未来的空间还很大。“互联网+金融”,像P2P、众筹、第三方支付,都是“互联网+”引起的。我喜欢的书店,要众筹,原来希望1人1万元,凑50万元,最后有253人要出资。互联网金融有两个问题没解决,一是大数据,二是安全性,技术上还没解决。大数据中心在贵阳,据说这种企业对气候有很高的要求。许多机构在为此而投资。因此共有五个投资热点:芯片、无线传输技术、信息的终端使用、大数据、信息安全。

  五是节能环保。节能环保不能简单靠法律和政策,还是得靠技术,靠产业。攀枝花市实现了蓝天白云,就是因为攀钢解决了脱硫技术。节能环保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六是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排污问题解决不了,连大众都用软件作假,因为实在解决不了。以后新建小区的时候,必须建充电桩。有些城市,开始大规模建充电桩。我开了一下特斯拉,没有声音,它没有发动机,只有七块电池。但问题是,传统汽车产业怎么办?

  七是智能机器人,在工业里使用,就是工业4.0、物联网。我参观某个工厂,电焊工已经不需要了,十几个焊枪,一个人拿个pad指挥就行了。还有无人遥控飞机、无人驾驶汽车。现在要重点讨论法律问题了。无人飞机窥探隐私,无人驾驶汽车撞死人谁负责,厂家负责?还有智能保安,也是机器人。各行业应用领域需求巨大。

  八是高端装备。医疗装备中,核磁共振,我们造不出来,国外对我们基本是垄断价格。它的基本材料是稀土。需要的是拥有这种专利技术的人才。

  第二个支柱产业

  服务业

  服务业能成为第二个支柱产业,第一个原因是就业。过去就业靠增长速度的提高,每提高1%,能吸纳1000万人就业。“十三五”期间,经济将呈中高速增长,不能靠速度增长了。而服务业能大量吸纳就业。第二个是资源的原因。“十三五”,我们要取代美国,成为最大的资源消费国,服务业消费资源最少。第三个是提高经济结构的档次和水平的需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越高,代表经济结构的档次越高,美国经济增长80%靠服务业。服务业分为四大类:一是消费服务,包括消费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商务服务、儿童服务、家政服务、信息服务。目前消费服务还存在严重短缺,如医疗健康服务,现在看病难、看病贵,医疗健康服务业不发达。靠政府发展不起来,需放开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健康领域。养老服务,养老不是地产的问题,要控制两个团队,老年病治疗团队、老年特殊护理团队。日本有集中型(托老所)、分散型(居家型)。还有老年失忆性患者护理中心,对老人要顺着说,不能呛着,得哄,否则砸东西。北大的钱教授,把房子卖了,住到养老院,一个月2万元。养老不要和社会保障搞在一起。我们的某种病,每年发病率7%,与GDP差不多。因此,未来医疗健康服务有巨大需求和发展空间。有人承包小区,建好网站,就是费用的问题,中产阶级害怕麻烦,多少钱都愿意。服务业还包括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咨询服务、生产服务、为生产过程直接服务的服务,北京一家公司为全国钢厂服务,解决排污,做特殊钢厂、喷涂特殊材料、设计服务、工业产品设计。买空调,网民会推荐三菱,出风口声音非常小,因为他设计变了。大量的设计外包了。养一只鸡赚几角钱,一头猪赚几元钱,必须搞规模农业,但各种生产过程服务要跟上。还有精神服务,物质享受靠物质满足,精神享受要靠精神服务,包括娱乐、影视、文化、出版。一部电影《捉妖记》卖十几个亿,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认同感也是精神享受。像旅游,未来的空间是很大的。我考察“一带一路”,河西走廊,丹霞地貌,很一般,80元一张票,人山人海,都是发达地区的人,因为只有那里才能看到苍凉感。人富裕之后,物质享受没有弹性,更多的支付是精神享受。今年1~9月,增长最快的就是服务业。

  第三个支柱产业

  现代制造业

  制造业分两种,一种是传统制造业,吃穿住用,都来自这里,都严重过剩了。第二种是现代制造业,是生产公共产品的。一是航空器和航天器制造。通用飞机我们需求巨大,空客和波音最大的客户是中国,因为我们制造不出来。C919刚刚下线,中俄要联合搞宽体飞机。二是高铁,未来各个县都要通高铁。中国改革开放做的最成功的事情,就是高铁。引进、消化、吸收、提高,学生和老师同台竞技。包钢,现在不生产普通钢了,生产高铁钢轨钢。有些国家要求建成以后还要运营一段时间再交付他们。三是核电设备制造,新核电不一定要在海边了,内地的河边、湖边都可以,未来要走向世界。四是特高压输电装备制造,要靠这个改造电网,形成全国统一电网,拉动GDP 4万亿元左右。墨西哥也叫我们搞。五是现代船舶制造,不是造船的,是以生产航母为标准,我们要构建航母编队。航母自己没有战斗力,它是个水上飞机场,水下有潜水艇,上面有飞机。现代制造业都是生产公共产品的。

  新华社记者 郑晓奕 供稿

  

 

[编辑: 姚俊英]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