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专题  -> 正文

文化企业无形资产也能融资了

2016年04月19日 10:12: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本报综合报道

  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或将迎来破解。近日,财政部发布了《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业内人士认为,《指导意见》的发布将有助于文化企业无形资产的辨识以及价值衡量,构建完善、创新的无形资产评估体系,提高资产评估业务质量,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也就是说,如果你公司拥有了“范冰冰”、“冯小刚”等IP明星,就可以纳入无形资产评估,向金融机构作为抵押品贷款了。

  金融机构的“傲慢与偏见”

  相较于其他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文化行业,影视行业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自然也成为版权质押最先尝试的领域。比如2006年,华谊兄弟投资拍摄的《集结号》就是以电影版权质押方式获得金融机构的5000万元贷款,但在行业内人士看来,《集结号》只是金融机构的一次尝试,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版权质押,原因有两点,一是除了电影版权质押外,华谊兄弟的掌门人王中军抵押自己的所有身家;二是金融机构提出了苛刻的条件,其每一笔贷款资金的使用及电影的拍摄进度都要受银行的严格监控。

  “金融机构的‘傲慢与偏见’并非没有理由,因为只依靠票房为单一收入的电影本身的投资风险很大,即便押宝‘大导演+高投资+大明星’的大片同样也会面临票房惨败,这一点,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都曾遭遇过,你可以细数一下,至今投资范冰冰赚钱的电视剧有几部?”一位关注文化产业的综合类基金负责人这么说。

  尽管如此,《集结号》的票房还是成功吸引了诸多金融机构开始寻找与影视行业合作的机会,但为了降低风险,从2008年开始,打包的版权质押成为金融机构信贷的主流模式,比如北京银行与华谊兄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版权质押方式向华谊兄弟提供1亿元打包贷款,用于其多个电视剧项目;北京银行和光线传媒合作,贷款上限为1亿元,2009年授信额度调至2亿元;2009年6月中旬,保利博纳影业获得了工商银行的贷款支持,首批项目贷款5500万元,用于三部影片的制作发行费用。

  “从玩法上,即便其中一部电影亏损了,还有其他电影获得收益,如此,整体上,金融机构信贷风险还是可控的,但许多项目背后都有政府性质的担保平台给予担保,而无论是信贷的企业法人还是出品人、大导演,还是要有部分实物抵押。”一位知名的电视剧导演告诉记者。

  “知识产权的不稳定性以及变现困难决定了银行不能完全占有用于质押的知识产权,因而不能对其进行有效的利用。”新晖资本创始合伙人徐慧表示。

  记者所了解到的情况是金融机构授予的贷款额度一般在1000万元到3000万元之间,如果一旦发生坏账,金融机构将承担较大的损失。不管金融机构与文化产业如何惺惺相惜,轻资产无法评估的鸿沟还是横亘在彼此之间。

  许多难题有待解决

  文化产业轻资产的评估问题依旧是最大难题,有地方金融机构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评估的技术体系很难做,若要做评估,基本都要到北京找相关专家,成本很大,风险又高。

  无论现实如何无奈,但必须要面对的是文化企业的核心资产和重要资源,其无形资产的价值增加空间较大,对提升产业附加值具有较强作用,但我国文化企业在兼并重组、转型发展过程中经常遇到“轻资产、融资难”等问题,无形资产的价值没有合理反映在企业评估价值中或其单项资产价值难以体现。

  “具体到国有文化企业的兼并重组,也就可能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魏鹏举表示。

  2014年中宣部和财政部组织开展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调研工作,选取部分文化企业、评估机构、金融机构和文化产权交易机构等,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等多种形式,形成《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调研报告》。在中宣部和财政部的指导下,中评协成立《指导意见》起草组,启动相关研究工作,召开多次专题会讨论,形成初稿,又反复修改完善。

  但诸多业内人士认为该文件的象征意义更大,上述基金负责人认为,如果社会资本参与到国有文化企业的兼并重组中,会更看重团队,比如,团队成员的组成结构,是新组的团队还是在本行业里的资深人士,团队成员之前是否有成功的案例,未来发展会怎样等。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