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炎热之天养宠物,更容易患上人畜共患疾病

2016年05月20日 09:43: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作为一位宠物医生,宠物医院的谢医生每天都要与猫、狗接触。上周,他治疗了几只患有猫癣的猫咪,可没过几天,他的脖子上便出现了红色癍块,奇痒难耐,经过诊断,他这是患上了猫癣。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后,猫癣才得以痊愈。据了解,该宠物医院有员工15人,其中有5人曾经患上过猫癣。

  谢医生告诉笔者,猫狗等宠物都携带有一定数量的寄生虫、细菌、病毒,其中一部分会传染给人,从而导致人和宠物生同样的病,这些疾病被称为“人畜共患病”。

  “越来越多的家庭养有宠物,特别是对于单身一族,更是把宠物看作自己孩子一样宝贵,由于过于亲密接触,感染上猫癣、狗癣是挺常见的。”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柏彩宝告诉笔者,每个月,皮肤科都要接诊100多例接触宠物而感染上猫癣等“宠物病”的病人,主要以小孩、女性为主。

  无独有偶,在广西妇幼保健院、南宁市人民医院的皮肤科,笔者也了解到了类似的情况。

  为什么小孩、女性容易得“宠物病”?柏彩宝分析,由于女性和小孩对于宠物的喜爱度,相较于男性更高,他们会经常抚摸、拥抱宠物。另外,小孩和女性的皮肤比较嫩、比较薄,皮肤免疫功能比较差,所以宠物身上的真菌就容易传染给他们。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春夏时天气潮湿,是猫癣、狗癣的高发季节,而冬季由于天气比较干燥则少见。

  广西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医生韦燕兵向笔者解释,宠物身上隐藏着很多真菌,真菌以寄生和腐生方式吸取营养,能进行有性和无性繁殖,真菌的生长温度是22~36℃,人经常接触动物,会让这些致病菌直接在人的皮肤上致病,引起各种症状。

  弓形虫病对于孕妇伤害最大

  今年4月,吴女士怀孕20周了,因为孕前没有体检,在产检时检查出胎儿有异常,医生便为她做了弓形虫的检查,检查报告出来后发现:她患了弓形虫病。医生在询问吴女士后得知,她家里养有宠物,并且经常与宠物亲密接触。

  广西妇幼保健院优生遗传科医生蒙达华告诉笔者,如果孕期的准妈妈感染上了弓形虫,将对胎儿的发育产生严重的影响,严重的会引起流产、早产、死胎。胎儿出生后,可能会出现其头畸形、无脑儿、智力低下等。

  这并非个案。据不完全统计,广西妇幼保健院每月平均接诊一两例感染上弓形虫的患者,孕妇最常见。

  “人体感染上弓形虫,微轻型感染者无症状,严重者,可引起高热、肌肉或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等。”蒙达华说,人感染弓形虫的途径有三种:一是吃了未熟的动物肉或奶制品;二是与猫、狗等动物密切接触;三是接触了猫、狗等动物粪便污染的水果、蔬菜或泥土。

  蒙达华还专门提醒正在备孕的女性,为了优生优育,一定要谨防弓形虫,能不养宠物就不要养。在孕前要做一个弓形虫筛查,如果检查结果表示感染了病毒,暂不能怀孕,应及时就医治疗,经复查痊愈后才可以怀孕。

  狂犬病病死率高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养有宠物,它们的陪伴,给很多人带来了欢乐,但是,若是被它们抓咬伤,就得打狂犬病疫苗,预防狂犬病。

  日前,市民小王来到了广西疾控中心门诊部打狂犬病疫苗。她告诉笔者,自己是在与家中的小狗玩耍时,不小心让其抓破了手指。

  “我们这里每天平均接诊五六例前来打狂犬病疫苗的患者,多的时候达到20例。”该门诊部的医生说,大部分的病人是被家中的宠物抓咬伤的。医生提醒,因为狂犬病缺乏特殊的治疗手段,病死率极高,所以打狂犬病疫苗来预防显得极为重要。

  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本病又名恐水症。

  怎样预防

  “人畜共患病”?

  那么,预防人与宠物可能共患的疾病,我们需要做什么?对于这个问题,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只要做到“不要太亲密接触,给宠物勤洗澡,定期打疫苗”就不易感染。

  1.大家在接触宠物后,要马上洗手,不要与宠物接吻、长期共眠。

  2.注意卫生,给宠物勤洗澡。另外,人在洗澡或洗手后也不宜抚摸宠物的毛发,因为真菌喜欢潮湿的环境。

  3.禁止动物乱排泄,要清除好宠物的粪便并做有害化处理,接触到宠物粪便后要彻底清洗。

  4.定期清洁、消毒宠物居住的环境。

  5.注意给宠物定期体检、注射疫苗和驱虫。通常,刚出生的小狗小猫应在42天进行第一次免疫针的注射,56天进行第二次注射,84天进行第三次,这三次属高度免疫,随后一年一次的注射属于加强型免疫。

  6.婴幼儿、孕妇等人群不适宜与宠物相处。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