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食管癌可能与不良睡姿有关

2016年05月20日 09:46:1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目前,食管癌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因食管癌死亡者仅次于胃癌,居癌瘤死亡人数第二位。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与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联系,很多食物是导致食管癌的高危食品,如变质、发霉的食物,腌制、熏制的食物,过硬、过热的食物,此外,食用食物的方式不健康也是导致食管癌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进食过猛过快、膳食不均衡、偏食、抽烟酗酒以及饮食不规律等。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健介绍,除了饮食之外,很多人不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还有可能与不良的睡姿有着一定的联系。日常生活中,良好的睡姿不仅能让人取得较好的睡眠质量,还能给人的健康加分,与之相反,不良睡姿则会损害人的身体器官,严重者甚至诱发各种疾病,例如侧卧易导致脑血栓,俯卧容易诱发高血压、心脏病,伏案而睡会使眼球胀大,坐着打盹则会导致大脑缺氧等。而且,一些不良的睡姿久而久之可能会诱发严重的疾病,譬如食管癌等。

  王健解释,不良睡姿之所以会诱发食管癌,与人体的身体构造有着密切的联系。根据日常的睡眠习惯,不少人喜欢右侧睡,但是研究发现,侧睡右边时胃部比食道高,这给胃酸回流食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流向食管的酸性液体数量会大大多于正常情况,而且持续不断,容易引起胃部灼痛。长期下去就很容易引发咳嗽、气喘、胸部紧压等,可能造成食管反流,严重者甚至会成为食管癌的诱发因素之一。

  王健提醒: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是保持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首先,我们应调整好自己的睡眠节律,在保证充足睡眠的情况下,每天按时入睡;无论是每晚的睡眠还是白天的小睡都要尽量保持在同一个时间上床和起床,节假日也不例外。其次,对于失眠者来说,限定和调整睡眠环境也很重要,可以依靠一个安静、温度适宜、空气清新、色调柔和的环境以及看书、听广播、听音乐等进行调节。再次,饮食习惯也会影响睡眠质量,空腹、饱食都会造成难以快速入睡,或者易醒、伴有心烦焦虑情绪,影响睡眠质量。吸烟、喝酒等则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兴奋以及心理依赖,不仅不能有助于睡眠,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与睡眠习惯同样重要,睡姿也是影响睡眠质量重要因素之一。对于消化道病病人来说,左侧卧有利于防止胃食管返流,能促进消化,防止烧心,对于预防食管癌等疾病也大有益处。彭永强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