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创业路上共享心得共谋发展

智博会摆开多场高峰论坛
2016年05月24日 10:37: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杨汉水 王菁 陈路漫 实习生 张宇璐

  人工智能将会往哪个方向发展?智能硬件的推广渠道有哪些?在5月20~22日举行的2016中国(浙江)第二届智能硬件博览会杭州主展区上,举办了多场相关主题高峰论坛,智能硬件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以及供应链服务商、渠道商、投资机构等,分享了关于行业发展趋势的理解、产品发展方向的探索以及创业路上的心得等。

  AR/VR交互体验与内容生成

   有待升级

  在5月20日举行的AR/VR高峰论坛上,众多业界大咖对AR/VR技术发展趋势及市场化等问题展开讨论。联想研究院感知设计研究总监钟将为、凌感科技总监张宏等认为,AR/VR技术、产品还处在初级阶段,这些领域在内容生成创新、交互体验及变现等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目前VR头盔已经让用户产生了审美疲劳,原因在于头盔体积大,戴在头上让人感觉笨重的同时,还容易出汗,因此VR产品的交互设计及体验还有很大的升级空间。”钟将为认为,VR的最终形态一定是舒适、小型化、轻型化。

  富士康富梦网负责人周正浩认为,2016年是AR/VR大爆发的元年,很多大公司都已经深耕布局两大领域。“目前AR/VR产品很重要的一块是头盔,但是AR/VR绝不仅仅是眼球交互,还有手势交互,未来还有人移交互。”周正浩表示,富士康已经和阿里巴巴等企业开展合作,布局人工智能硬件设备领域。

  除了硬件,VR的应用和内容也不可忽视。张宏认为,VR是自然地体现内容的方式,那么交互也应该是自然的,人们的手势、声音、姿态、眼球等其实都应该成为最自然的交互方式。张宏表示,未来VR技术的发展趋势,在手势交互、人移交互等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而内容的创新也需要与交互方式相结合,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

  人工智能+家电

   成为新一代家庭智能终端

  “艾米,你有男朋友吗?”“这个一会儿下台再说,我要报幕啦。”5月20日举行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高峰论坛向大家呈现了罕见的人机搭档主持一幕,男主持人与机器人艾米默契的互动让在场观众忍俊不禁。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宏鑫博士向大家展示了有“意思”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他认为,真正好的智能是要能懂得人的智能,这需要让数据读懂人,达到人和物之间零距离。数据最终实现可视云计算,才是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和谐之路。

  科大讯飞的马汉君、图灵机器人王向一、慈星股份李立军等企业家共同为到场者描绘了一个人机交互的未来。李立军告诉在场观众,对于家用机器人而言,未来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人工智能+家电,带机器人属性的智能家电有望成为继电脑、手机之后新一代在千家万户普及的智能终端,成为虚拟世界联系物理世界的重要人工智能载体。

  智能硬件背后的服务端

   潜力巨大

  智能硬件产业的发展机会在哪里?创业者该如何选择创业方向?投资人眼中的前景又在哪里?5月21日的智能硬件产业资本高峰论坛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智能硬件的发展在于微创新,也就是说在传感器端打造一个技术,使得人与人、物与人、车与人、物与物之间能够互联。”锋时互动联合创始人张硕表示,智能硬件的首要就是实现人与人的连接。

  然而,在一些人的眼里,智能依然是“伪需求”,“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因为这样的智能产品没能够解决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银杏谷投资总裁陈向明表示,在很多智能领域,创业者解决和利用的只是用户的新鲜感。“在开会时打开家中的窗帘,试问一个忙于开会无暇顾及其他的人还有时间去记得用手机里的App去打开家中的窗帘吗?”在论坛现场,陈向明发问道。他坦言,对于智能硬件,解决人与人之间的连接问题,应该是创业者的出发点。

  在论坛上,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赵晓光在谈及今后智能硬件的投资方向时,描述最多的是视频和虚拟现实。赵晓光认为,“VR只是一个过渡产品,未来AR必将取代VR,虚拟的显示技术一定将取代VR所带来的利用显示屏显示的技术。”

  渠道是决定智能硬件销售数据的重要因素之一。在5月22日举行的智能硬件销售渠道高峰论坛上,Wish品类招商运营总监方芳表示,Wish关注移动端的战略和大数据的应用,95%的销售来自大数据处理。而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则称自己更重视线下销售,“未来,我们将与更多的地产合作,打造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对智能硬件产品进行线下的集中展示,解决用户的体验问题、售后问题,以及仓储物流的问题。”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