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伤口接触滴水观音会致死?缺乏明细的证据

2016年09月08日 16:3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频道 作者:

  最近一则新闻颇为吸引眼球:一位学生家长腿上皮肤出现瘙痒,自己抓伤后得知滴水观音的汁液可以止痒,但涂抹后导致自己生命垂危。目前这位家长已被送到浙江省第二人民医院抢救。据主治医生的说法:其治愈的希望只有30%。一时间,滴水观音可以“杀”人的传言甚嚣尘上。其实早在2012年前后,就已经有这个传言了。

  滴水观音,原名海芋或姑婆芋,是一种亚热带常见观赏植物,其体内的主要成分是水,还包含有草酸钙、针晶和一些刺激性的物质,但并不像传言中带有那么大的毒性。如果只是在皮肤表面上涂抹滴水观音的汁液,不可能造成生命垂危的状况,所以这则新闻的真实性会令人质疑。这位家长腿上的外伤可能是由其他原因造成的,加上其之前受过伤,所以这位家长使用滴水观音汁液涂抹伤口与其伤势加重之间缺乏明细的证据。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虽然专家不认为滴水观音会毒死人,但我们在对某种植物不清楚、不确定的情况下,乱食用和使用一些野菜之类的植物会很危险。如果我们特别喜欢将这类植物放在家中用作观赏,需要注意将其放在孩子难以触及的地方。

  (作者: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频道)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