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肉毒素美容可能影响胎儿

2016年09月09日 11:03: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刘女士今年35岁。前不久一次小姐妹相聚,刘女士发现在座的好几位做了微整形,打了“瘦脸针”,脸型好了,看起来也年轻了些。在闺蜜一再鼓动下,刘女士终于下决心去美容医院注射了“瘦脸针”,好让整张脸看上去瘦长点。

  一个月后,刘女士发现自己怀孕了。之前,与老公商量好要二胎,但一年多没怀上,现在好不容易有了,夫妇俩自然十分高兴。兴奋没多久,刘女士突然想到不久前打过“瘦脸针”,开始担忧:前些天报道称,好几个打了“瘦腿针”的女孩子住进了医院,同一药物的“瘦脸针”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

  越想越怕的刘女士,赶紧上网搜索,看得她忽喜忽悲,心惊肉跳,有人说对孩子没影响,也有人建议抓紧流产,刘女士一下不知所措。好几次,一闭眼,朦胧中好像有个缺指多趾的婴儿在面前啼哭,惊醒后一身冷汗,刘女士为此好多天难以入眠。

  于是,刘女士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就诊。据该科室副主任石杭燕介绍:“来我院做微整形的,若是育龄妇女都会说清楚,注射半年后再怀孕为好。”现在微整形用的比较多的是玻尿酸和俗称“瘦脸针”的肉毒素。其中,玻尿酸广泛地存在于人体的结缔组织、粘液组织、眼球之晶状体及关节中,也就是说,玻尿酸是人体组织本身就有的,因此对胎儿的影响并不大。

  肉毒素,是肉毒杆菌毒素的俗称,是肉毒杆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的毒性蛋白质,具有很强的神经毒性,能阻断神经的信号传递。肉毒素注射到肌肉内后,能在一定时间内阻断支配肌肉收缩的神经信号,使肌肉的收缩活动处于抑制状态。肌肉不能收缩了,也就达到除皱等美容的效果。

  “肉毒素使用说明书上标明,对胎儿的作用尚不明确,药物的动物实验没有异常发现,临床上也没有遇到相关病例。国际上也没有文献说明注射肉毒杆菌素后多久可以安全怀孕。”

  但石杭燕指出,打入人体内的肉毒素,大部分被血液吸收,只有少部分存在于肌肉。“一般来说,肉毒素美容效果持续在半年左右,出于安全考虑,建议打完肉毒素半年后再怀孕。如果不小心怀孕了,要主动向医师咨询。”

  对于哺乳期妇女想要注射“瘦脸针”,还是不建议的。目前虽没有文献显示肉毒杆菌素是否会随着乳汁分泌对婴儿造成危险,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建议哺乳期还是不要轻易尝试肉毒素。

  据介绍,注射肉毒素瘦脸是一种常见的整形方式。但即使是整形治疗,打肉毒素的副作用也是存在的。如果注射医师注射部位不精确或使用浓度、剂量过大,有可能导致注射者出现眼睑下垂、眉下垂、局部肿胀、复视或注射部位的肌肉无力等现象。

  石杭燕提醒,目前国内外在肉毒素美容注射方面有一定的禁忌:重症肌无力、患有神经肌肉疾病、过敏体质、妊娠及授乳期、服用过阿司匹林、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者等,不建议注射肉毒素。

  为减少打“瘦脸针”的副作用,爱美人士须由专业的医生来操作,如果出现相关副反应,一定要及时就医。

  另据该院产科医生建议,从优生优育的角度考虑,如果想继续妊娠,建议在孕15~20周做唐氏筛查看胎儿的智力发育情况,在孕22~26周内做四维彩超排畸检查了解胎儿有无大体畸形及主要器官发育情况为好。宋黎胜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