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乳腺癌未必有肿块

2016年09月09日 11:04:0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乳腺癌已成为我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已步入快速增长期。随着近些年健康宣教的不断深入,人们对于乳腺癌早期的自检意识也逐渐增加。大约有70%的女性通过自检而摸出肿块,在病情发展的早期就发现乳腺癌的蛛丝马迹。因此,许多女性认为,只有乳房出现肿块才是乳腺癌侵袭的唯一证据。

  其实,临床上并不这么认为。现如今没有摸到肿块却诊断为乳腺癌的病人越来越多,在肿瘤医院门诊,这个比例已接近20%。

  那么,什么方法才能发现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呢?我们应该将自我检查与医学检查相结合。在自检过程中,女性朋友除了关注乳房内是否有肿块之外,也要注意其他乳房特征的变化。一旦出现非哺乳期乳头有溢液,腋窝淋巴结肿大和上肢水肿,乳腺外形改变乃至水肿、变色等情况,应及时到专业的医院就诊。目前B超检查和乳房钼靶X线摄影是最好的“侦察兵”。这两种检查利器中,B超检查更适宜于年轻女性乳腺癌早期筛查。由于年轻女性乳腺结构较为致密,相比钼靶X线摄影,B超检查能更清楚地发现那些因腺体致密而难以发现的小肿块、小结节,以及分辨囊性或实质性肿块。而乳房钼靶X线摄影是一种非常成熟的高端影像学检查方法,一般可检出85%~90%的乳腺癌。

  因此,医生建议,大于35岁的妇女可每年定期进行一次乳房钼靶检查,而高危人群需要半年进行一次相关检查。

  乳腺科专家提醒,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手术治疗是乳腺癌综合治疗的第一步。综合治疗措施包括手术、化疗、内分泌治疗、放疗、靶向治疗、心理治疗等,是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的重要保障。其中,内分泌治疗作为手术后的一种重要辅助治疗手段,对于雌激素、孕激素受体阳性,尤其是反应较高的阳性患者,能较长时间地抑制肿瘤细胞,减少复发风险,提高生存率。

  内分泌治疗药物品种繁多,主要有以三苯氧胺为代表的抗雌激素制剂、以弗隆为代表的芳香化酶抑制剂和以诺雷得为代表的卵巢抑制剂。然而,这三大类药物如何使用,许多患者及其家属常会感到疑惑。

  卵巢抑制剂是一种皮下注射制剂,它仅适用于绝经前的患者,尤其是40岁以下的年轻患者,可有效阻断患者体内雌激素的重要供应渠道,从而对雌激素依赖型的肿瘤发挥作用。而抗雌激素制剂和芳香化酶制剂,虽然同为口服型的内分泌治疗药物,两者在临床上序贯应用,但前者适合所有人群,后者仅适合绝经后或处于绝经状态的患者。

  临床中,有些患者对于三苯氧胺的内分泌治疗有一些误解,比如简单地认为长时间服用三苯氧胺将会出现子宫内膜增厚的不良反应,进而增加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其实,三苯氧胺的内分泌治疗在预防乳腺癌复发和转移上的积极作用,要远远大于子宫内膜增厚、骨质疏松等不良反应。临床研究已证实,子宫内膜增厚与子宫内膜癌的发生没有必然联系。但为安全起见,一旦患者接受三苯氧胺治疗时出现阴道流血、白带有臭味等情况,应及时去妇科进行相关检查。此外,乳腺癌患者不要频繁去做妇科B超检查,一般而言,一年只需做一次即可。

  那么,内分泌治疗时间具体为多长?这是门诊患者经常会问的问题。由于术后1~3年都是乳腺癌复发、转移的高峰期,因此,临床上推荐内分泌治疗至少应坚持5年,部分被证实淋巴结阳性的高危人群可能需要坚持更长的时间。

  乳腺癌是一种激素依赖型肿瘤,其发生发展与人体内雌激素、孕激素及相关代谢水平密不可分。内分泌治疗对于术后乳腺癌患者尤为重要。据统计,接受内分泌治疗的患者比没有接受此项治疗的患者,可相对降低复发风险达20%~30%。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水平提高,人们对乳腺疾病的治疗已不再满足于单纯的医治,更要求在形体、功能及心理上得到康复。随着保乳手术广泛开展,美容手术、整形手术及外科手术结合,乳腺外科已进入一个新时代。上世纪90年代后,乳腺癌手术向“日益缩小”的方向发展。李文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