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谁说“后座安全带无用”

2016年09月09日 11:05: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日前,上海市的王小姐在搭乘一辆出租车过程中,因为车辆一个急刹车,导致坐在后座的她猝不及防撞到了副驾驶座的椅背上。之后,她想系上安全带,发现怎么都找不到,司机回答“拆掉了,没用的”。据调查,当地6辆出租车中,只有1辆出租车后座的安全带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出租车等轿车后座,其在发生交通事故等之后,危险系数略小于驾驶与副驾驶座。也因为此,人们对驾驶和副驾驶座要系安全带比较有共识,而且相关法律也有针对这两个前座不系安全带的相关处罚规定。

  但后座并非没有危险系数。因此,后座安全带是车辆生产与销售时,必须配备的安全设施之一。而且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不管是前座还是后座,系不系安全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等之后,相关伤亡风险,差别是非常大的:即系上安全带,相关伤亡比率要比不系安全带小60%以上。

  遗憾的是,因为交通事故等是小概率事件,造成了一些人,特别是司机的侥幸心理。比如在上海,一些出租车司机竟然认为,后座的安全带无用,然后竟然将安全带拆掉了!

  表面上看,后座安全带使用并发生效用的功能似乎并不大,而且其掉落座位上时,后坐乘客还会觉得“硌得慌”。但其明显是一个防患于未然的安全设施,不可或缺。司机或者车主等一旦将其拆除,将涉嫌违法。比如按照相关出租车客运服务管理法规,这属于“客运服务车辆其他设施不完好”问题,是可以处以200~2000元不等罚款的。而且对于后座乘客不系安全带,虽然没有具体的罚款等处罚规定,但在相关法规要求中,这明显也是不允许的,甚至是禁止的违规行为。

  该如何消除一些人“后座安全带无用”心态?除了呼吁与培养人们,特别是司机的安全意识之外,我们还必须让法规规定等“发声”或者说“说话”:即一方面必须加强现有的相关法律规定的落实,以严管狠罚的法规落实力度,督促司机与乘客系上安全带;另一方面,则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规定,包括针对乘客不系安全带的相关处罚标准等。因为,法规不怕细,也不怕严。同时,法律也是督促与培训人们改变不良行为、形成良好习惯的有力助手。刘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