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雷圭元作品展在中国美院举行

2016年11月22日 10:27: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设计东方·中国设计国美之路大展”的配套展览“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雷圭元特展”11月18日下午在民艺博物馆举行。据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著名的设计史学者杭间教授介绍,中国美术学院将从雷圭元开始,在未来几年陆续推出中国现代设计巨匠系列,全面研究和推出中国现代设计的开拓者们的个人研究展。

  这次展览,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在雷先生的亲属林晨、吴文凯夫妇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协助下,以松江程十发艺术馆举办的展览为基础,通过研究,重新梳理雷圭元在中图案学建构、早期设计教育和设计实践等方面的贡献,并重新安排作品展览线索,力图呈现雷圭元先生作为中国现代设计巨匠的风采和杰出成就。

  雷圭元特展包括四个板块:雷圭元与中国图案学、雷圭元与20世纪中国设计教育、雷圭元与中国现代设计思维和实践,雷圭元的书画艺术。展示了雷圭元与研究与教学密切相关的设计及绘画、手稿,出版物,另外还有首次对外展出的国立杭州艺专时期(约1934年)、国立艺专时期(约1946年)的图案系学生作业,比较能够从教与学的两个角度呈现雷圭元的教学成就。雷圭元先生的手稿,颇具研究价值,同时中国美院还请人专门复制了以其设计手稿为基础的瓷盘、室内设计模型等。

  雷圭元是中国现代设计的开拓者之一。1928年,年仅23岁的他应林风眠之邀,从北平南下到杭州刚成立的国立艺术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任教,1929年他赴法留学,学成归国后他回国立艺专继续从事图案教育事业,四十年代他已经出版了教育部指定教材《新图案学》,这在某种意义上标志着中国自己的图案学体系的建立。他在上海参与创办了中国最早的设计组织“中华工商业美术作家协会”;抗战艰苦时期,他与庞薰琹一起在成都创立了中国最早的现代设计性质的学校“四川省立艺专”,将设计应用于民生。1953年,他与庞薰琹联手,从杭州北上援建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独立意义的设计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杭间教授认为,如果说中国现代也有“设计之父”,那么,雷圭元和庞薰琹、陈之佛,是最有资格获得此称号的人。他说,“雷圭元在中国传统纹饰的总结和提炼中,表现出深刻的洞察力,近年来在本土化思潮下,在日常生活中重提图案,实际上是回到雷圭元八十余年前的研究,也就是重回到中国在20世纪初年所遭遇问题的思考。”

  通讯员 刘杨 本报记者林洁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