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寨卡病毒感染可导致雄性不育

2016年11月23日 13:47: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大庆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李大庆)北京时间22日凌晨1时,《细胞》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结果:寨卡病毒在小鼠模型中可以引起睾丸损伤并最终导致雄性不育。这一发现揭示了寨卡病毒影响人类健康的可能性。研究由中国农大李向东课题组与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团队合作完成。

  截止到11月10日,已有72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寨卡在其境内传播的疫情。

  以往研究者对寨卡病毒的关注主要集中在胎儿异常,如流产、新生儿小头症,以及格林—巴利综合征等。寨卡病毒主要通过蚊媒传播。今年5月,有临床杂志报道了寨卡病毒能够通过性传播,提示了寨卡病毒的传播新途径和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

  中国团队发现寨卡病毒在病毒血症后还能在小鼠睾丸中存活数周,引起睾丸损伤并最终导致雄性不育。其病变过程为:病毒一旦突破血—睾屏障,在感染后第8天引起睾丸间质充血、急性睾丸炎和附睾炎,睾丸和附睾组织明显萎缩,睾酮水平显著降低。第16天,大量精细胞死亡、睾丸精管断裂逐渐丧失,感染第30天睾丸进一步缩小,曲细精管进一步丧失正常结构;到第60天睾丸完全萎缩丧失组织结构。

  李向东教授认为,这一发现找到了寨卡病毒通过精液传播的科学依据,寨卡病毒对人类的伤害,超过人们的最初想象。高福院士指出,这项研究不是回答寨卡病毒是如何进入睾丸的,而是回答它进入后如何施展影响的。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