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2017春拍成果抢“鲜”看(二) 污水处理又出新技术 减少污泥产生量50%以上         

2017年04月25日 09:35:0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代梓熙

  浙江省正在全面推进“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科技在治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即将举行的2017年浙江省春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上,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将带来“新一代污水处理污泥减量化技术”,能使污水处理中产生的污泥量减少50%,在污水环保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当初想到做这一项研究也是因为和我们一直有合作关系的山东一家污水处理厂提到过污水处理的运营成本非常高。”项目负责人杨庆峰研究员接受采访时说道,“目前国内外广泛应用的污水处理技术有混凝处理和活性污泥两种方式,但其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会产生大量的污泥。而我们这个项目所采用的‘新一代污泥减量化技术’,就是面对污水处理中所产生的各种类型的污泥而开发,属于关键共性技术,可以将污泥减量50%以上,实现从源头上减少污泥的产量。”

  杨庆峰团队针对污水处理中常用的这两种技术,研究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混凝处理方式主要是通过添加药剂,使水中不干净的物质沉淀,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污泥。该项目则是在混凝处理过程中采用了加载磁粉,通过减少药剂用量和处理过程中的污混之物,在获得高速沉淀处理效果的同时,实现污泥比之前减少50%以上的目标。而活性污泥处理方式,是一种利用生物法来进行水污分离的技术,但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微生物沉淀,从而产生剩余活性污泥。在这方面,该项目则采取一种高效溶气技术来破坏生物细胞,使细胞体破裂,其中的细胞质流出,继续作为营养物质再次被微生物利用,从而实现活性污泥的减量化。

  污水处理的同时产生的污泥沉淀,不仅大量浪费土地资源,而且在处理污泥上的费用每年高达25%~65%。目前杨庆峰团队研发的混凝污泥减量化技术已经通过了中试,在其合作的山东省某4.5吨/天的污水处理厂中测试结果显示,每年可节省药剂和污泥处理的费用高达400多万元。

  实习生 代梓熙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