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2017春拍成果抢“鲜”看(三)5秒钟包装好一双针织袜 这套系统还可拓展至钢丝球、开关、椅垫、铅笔等产品的包装作业

2017年04月25日 09:36: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赖金鑫

  如今,在市场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各样包装各异的针织袜产品,它们设计精巧、造型时髦。但是,你知道包装这样一双针织袜需要多长时间吗?来自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的一款智能包装系统告诉你,其实只需要5秒钟就可以了。这套系统将亮相今天在宁波镇海科技市场举办的2017年浙江省春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镇海专场。

  以往,一双针织袜要包装上市,往往需要经历从配对、对折、套纸牌、缝线打结、插入挂钩到塑料套袋等一整套复杂的人工工序,一条包装生产线上不安排十几名包装工人根本就下不来,这就导致一双针织袜的包装时间常常需要耗费长达一分钟,不仅人工投入很大,而且生产效率也不高,严重阻碍了各类针织袜类企业的生产扩大与效益提升。

  2012年,看到了袜厂包装生产线上存在的这一问题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义乌研究中心主任张毅所在的研发团队开始着手研发一款能对棉袜、针织袜进行自动包装的智能系统。通过研发标签、条码、纸牌等智能黏贴、吸送单元,目前这款产品已经能够实现对各种袜类产品的自动化包装。在常规的包装程序之外,这套系统还具有多种智能控制技术,可以自动检测产品的上料情况、原辅料等缺料情况以及设备的故障情况等。

  为保证产品质量与使用安全,这套系统还在电磁阀的使用上,采用了总线式阀岛结构,通过减少走线,增加系统的可靠性,并提供了代码以及其他多种故障解决方法,保证操作人员能够及时准确地处理系统突发故障情况。

  张毅介绍说,目前国内市场上还没有专门的针织袜类包装机,各大针织袜类公司基本上还是以人工包装为主。大型针织袜类企业从事纯手工包装作业的工人都不会少于1000人。而这套系统的出现则将针织袜类包装工序中多重工序集中到了一套生产线上,在提高产品包装质量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不仅为一条包装生产线节省了起码6~7名包装工人,还为袜类产品包装生产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这套智能自动包装系统在针织袜产品包装领域已经具备了相当成熟度。“我们未来的目标市场除了现在的袜厂,还计划延伸到化妆品和美甲行业。”张毅表示,通过进一步的技术研发,这套自动包装机将更多地面向包括手套、毛巾、抹布在内的日用品行业,并陆续承载起钢丝球、开关、椅垫、铅笔等产品的包装作业。目前,这套智能自动包装系统已通过小试,正处于中试阶段,已有多家意向企业上门寻求技术支持以及设备购买等合作意向。本报记者 赖金鑫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