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2017春拍成果抢“鲜”看(四)稻麦收割有“神器” 阴雨天也能愉快地下地干活

2017年04月25日 09:37:1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赖金鑫

  通过特殊工艺对稻麦脱粒机筛面进行防堵塞与防糊处理,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教授杨自栋近日成功研发出了一款能在晚稻收割季节对潮湿水稻进行高效收割的农机产品——5T-180型纵轴流稻麦脱粒清选机,解决了普通脱粒机脱粒功率消耗高、脱粒清选不彻底、适应性差等长期存在的问题,为晚稻收割季节的水稻收割作业提供了一款优质的产品选择。

  在山东、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等水稻主产区,阴雨季节的晚稻收割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农机手们的一块“心头病”。水稻收割时节遭遇连绵阴雨,农田就会发生严重积水,导致土地松软湿滑,水稻成片倒伏,地面状况不好,这让普通的联合收割机连下田作业都成了问题,更谈不上收割水稻了。当然,通过设置半喂入的橡胶履带,某些联合收割机即使勉强能够下地作业,但是由于稻秆、稻穗淋雨后含水量过大,水稻的脱离清选效果还是很差。

  “用普通收割机、清选机收割潮湿水稻的最大问题是容易发生糊筛,也就是筛面堵塞。”杨自栋介绍,一般稻麦及小籽粒作物如油菜等只要带水,籽粒含杂率就会增加,进入机器就容易发生糊筛现象,导致晚稻收割、脱粒效果不好,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正常农业生产过程。

  水稻如果不能及时收割、脱粒,不仅会让水稻白白烂在稻田里,还会延误农时,导致下茬作物无法及时播种作业。2016年10月,受山东源泉机械有限公司的技术委托,杨自栋团队开始着手研发这款主要针对潮湿水稻脱粒的稻麦脱粒机。经过长时间的试验探索,今年1月份,5T-180型纵轴流稻麦脱粒清选机样机正式下线。

  针对在丘陵、山地,农作物倒伏及阴雨天等条件下普通农机无法正常下地作业的技术难题,这款脱粒清选机不仅设计了可调间隙的纵轴流滚筒、可调导流角的导叶盖、循环复脱装置,脱粒清选效率高、功率消耗低、劳动强度小,而且还可以经由电力和拖拉机两用动力驱动,移动非常方便,即使遇上路面不好的状况也能毫不费力地下地干活,行动自如。

  针对糊筛现象,该脱粒机还在两个方面对传统农机进行了改进设计:一方面是在筛面上采用先进材料与工艺,在抖动板、上层筛、梳齿筛等特定部位涂装聚四氟乙烯,降低筛面因沾水引起的筛面堵塞;另一方面则是在筛面上采用了防糊处理,让脱出物在筛面上分布更均匀,从而可改善上、下筛子的受力情况,使其受力更加均匀,工作更加平稳,还能让风扇的工作效率成倍增加,使其更有效地将碎茎秆和颖壳等杂质吹出机外。据介绍,经处理的筛面脱出物糊筛性明显低于未经处理的筛面,既能充分脱粒又能减少破碎,目前该脱粒机已经能适应单产9000公斤/公顷以上高产稻的脱粒清选作业。

  “纵轴流脱粒滚筒的设计也是这款农机产品的一大亮点,更长更宽的使用空间让农机的整个脱粒过程更加充分。”杨自栋介绍,现在这款产品已经能适应多种谷草比和含水量的水稻及小麦的脱粒,喂入量超过4公斤/秒,且具有电动、拖拉机动力输出轴驱动两种驱动方式,不仅适应性强,市场前景也不错,若每台产品成本按8000元计算,年产1000台,每台利润按10%计,批量生产后每年产值约800万元,预计创造利润80万元。本报记者赖金鑫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