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企业成为科技成果输出主体

2017年浙江省科技成果春拍成交量和金额创历史新高
2017年05月02日 16:27:0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孟佳韵 陈路

  本报讯 继4月26日宁波市镇海区敲响今年浙江科技成果竞拍第一锤后,4月28日,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浙江省春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在浙江科技大市场举行。

  本届春拍共有来自全省11个市及省内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的104项科技成果参加竞价(拍卖),公告起拍价1.33亿元,流拍1项,成交103项,成交价1.84亿元,溢价率38%。共有209家企业参加竞价。这些科技成果中,有48项来自高校院所,53项来自企业,3项为个人科技成果,来自企业的科技成果占总数的51%,首次超过高校院所,成为科技成果输出的主体。其中,属于八大万亿产业的科技成果占总数的80%以上。据介绍,自2012年浙江省探索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以来,今次春拍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次春拍不仅有“自动压钢珠专机与自动压披头专机”“一种大通量两性纳滤膜的制备方法”等紧扣八大万亿产业的高精尖项目,也有让小朋友安全体验速度与激情的“儿童漂移车”、造型炫酷的“音乐背包”这样的小清新项目,还首次举行了工业设计成果竞价(拍卖),敲响了工业设计拍卖“第一锤”。有关人士介绍,用竞价拍卖的形式实现工业设计成果的转移转化,不仅在浙江是第一次尝试,在全国也是首开先河。

  共有17个工业设计项目参加竞价(拍卖),起拍价413万元,成交价553万元,溢价率为33.8%,所有项目全部拍卖成功。

  据透露,今年秋拍,有关部门还将遴选更高端的智能制造领域的成果,全面展现浙江工业设计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此外,中国制造大奖将于5月6~8日在杭州揭晓,届时浙江科技大市场会开辟专区,向社会大众展出优秀的作品,通过科技大市场建立O2O平台,让更多成果实现转移转化。

  农业科技成果首次亮相去年秋拍,受到企业界的高度关注,今年省农科院的“桑黄高效工厂化人工袋料栽培技术”起拍价100万元,最终被海宁宏欣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300万元收入囊中。公司负责人姚生良表示:“我们企业原来是养猪的,2012年我们主动响应‘五水共治’,关停了猪场,企业实现了转型。桑黄对消炎、抗癌等有很好的功效,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投入300万元买这样的项目完全值得。”

  此次竞拍成交金额最高的科技成果是“高性能纤维相关专利”,起拍价2000万元,最终以2001万元成交;溢价率最高的科技成果是“翔毅智能双创服务系统V1.0”,起拍价50万元,经过32轮举牌,最终以250万元成交,溢价率400%。

  本报记者 孟佳韵/文 陈路/摄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