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这种真菌,可诱导癌细胞凋亡

浙江省农科院突破桑黄人工栽培技术瓶颈
2017年05月05日 09:34: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孟佳韵 邵敏

  本报讯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7年科技成果“春拍”上,“桑黄高效工厂化人工袋料栽培技术”被海宁宏欣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300万元收入囊中。那么到底什么是桑黄,这个被誉为桑树上的黄金有什么神奇的功效?近日,记者前往项目研发单位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一探究竟。

  桑黄,物如其名,通体呈淡黄色,冲眼看到有点像烤面包。“桑黄是一种寄生在桑树上的珍稀药用真菌,虽然目前人们对于桑黄的认知度还比较低,但在我国古代医学论著《神农本草经》《药性论》《本草纲目》以及现代医书《中药大辞典》中,对于其药用价值均有详细记载。”浙江省农科院蚕桑所副研究员李有贵介绍说。

  现代药理学研究结果表明,桑黄在肿瘤、炎症等方面具有非常不错的疗效,尤其是对于恶性肿瘤患者,可以缓解放化疗后的副作用,减轻肿瘤患者特有的疼痛,特别是对消化道系统的肿瘤细胞以及子宫肌瘤等有非常强的抑制作用,可以诱导癌细胞凋亡。

  不过,桑黄产地较广、种类繁多,并且可以寄生在不同的树种上,比如桑树、杨树、白桦树、丁香树等阔叶类树木,研究表明,并不是所有的桑黄都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其中以桑树桑黄的药用价值最高。“桑树桑黄对生长环境非常苛刻,需要高温高湿的背阴环境,每年的生长季只有2~3个月,因此好的野生资源非常稀缺,现在每年在市场上流通、有较好药用价值的桑树桑黄仅有5吨左右,这也就是为什么市场上桑黄价格参差不齐、优质桑黄价格堪比冬虫夏草的原因。”李有贵说,“想让桑黄能够造福更多的患者,让其市场价格趋于理性、稳定,就必须走产业化这条道路,而其基础则要突破人工栽培技术的瓶颈。”

  从2008年开始,李有贵和他的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桑黄的人工栽培技术研究。“桑黄的人工栽培,菌种的遴选和袋料基质的选择是主要难点,我们收集了各种菌种资源,研究不同菌种之间的差异性,并对袋料基质配方不断进行修改,选用10年以上树龄的老桑树干作为培养的主要基质,模拟桑黄的野生生长环境,以保证人工栽培桑黄的药用价值。”经过近十年的努力,研究团队突破了桑黄人工栽培的种种难题,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收录等期刊上,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件。

  “我们发现,桑黄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改善睡眠等均有一定的疗效,但现在桑黄还没有形成中药炮制规范,整个产业也没有明确质量标准体系,临床数据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以得出更加精准的结论。接下来我们将联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杭州市中医院等医药学机构开展更多研究,拉长桑黄的产业链,来造福更多人。”李有贵表示。本报记者 孟佳韵 通讯员 邵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