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一场与“黑科技”亲密接触的“520”之约

——2017年浙江省科技(科普)活动周开幕式侧记
2017年05月23日 09:54: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菁 赖金鑫 林洁 罗超

  点头、微笑,“欢迎来到2017科技科普活动周”,在哈智迎宾机器人的服务声中,开幕式现场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

  互动产品嗨爆全场

  “快来!快来!”还未走进展厅,记者就听到了小朋友的欢呼声。原来,展厅被一波智能机器人“攻陷”,旋转、跳跃,随着动感的音乐,它们还在现场跳起了广场舞!

  来自酷哥的机器人成功吸引了孩子的目光。现场,一个小朋友用手机微信编程同时操控三个机器人。酷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运用手机的微信编程可以同时操控300个机器人,通过操控者语音的输入,机器人会进行相应的动作,例如跳舞、走路等。”记者了解到,酷哥机器人服务于4~16岁儿童,运用儿童天生的想象力提供机器教具。

  与AI机器人对视三秒,让它记住你,它会告诉你自己都不曾发现的情绪。“你是一个很高冷的人”、“你很开心”、“你很难过,为什么呢?”类似这样的交流不停地在机器人和参观者之间展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日后还将服务于自闭症儿童,“我们希望通过机器人感知人的真实情绪,服务于人。”

  魔幻岛互动沙盘也成为展会争相追捧的玩具之一。通过投影呈现出五颜六色的画面,增强孩子造房的体验感。记者了解到,这款互动沙盘可以模拟出沙盘区域的地形变化、火山河流等自然环境变化,孩子可以用手去创造自己的魔幻岛。

  智能装备酷炫登场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何人,便携而易用的无线录音耳机都能胜任你的专属音乐现场。展会现场,一款以经典的立体声录音技术,忠实记录人声及乐器音色,同时提供基于手机的多终端文件共享和社交分享的ALAYA3D无线录音耳机酷炫登场。“这款耳机很轻便,摆脱了繁琐的三脚架摆放和线缆接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耳机通过非手持设计和无线连接即可享受平时立体摆放式耳机带来的震撼性效果。

  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孵化的J.ESTINA智能马桶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记者了解到,此款智能马桶可以解决妇科炎症、便秘、痔疮、儿童如厕健康隐患、厕纸不够干净等问题。“未来,我们将深入大健康医疗,开发医学化验检验芯片,让购买者在家里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此次活动周的协办方,旗下的多款产品都在会场进行了展示,例如医疗3D打印机、可续航400公里的新型电动车等。“海龟科技将继续在创新创业的路上前进。”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智建表示。

  浙江学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展出的平板学习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互联网+教育”体验。创始人沈一峰介绍说,智通云App有两个端口:学生端和老师端。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教学,在学生完成作业后通过App实现线上实时批改,提高学生学习的时效性,有利于老师准确掌握教学情况。

  未来工程师给你“不一样”的解决方案

  阳光从一个由橙黄色齿轮构成的通道口穿过,经由反光镜折射就能生成清洁能源驱动飞船高速前行;一个由绿色汽水瓶搭就的动力舱分布在飞船两翼,不仅可以充当平衡装置,还能起到收集飞船废料的作用……

  开幕式上,2017浙江省“未来工程师”大赛吸引了来自省内多个地市的近百名中小学生参加。

  临平中学海燕队是团体赛初中组的参赛队伍,他们的设计作品将重力、摩擦力、斜面、磁力等多种科学原理与绿色能源用于洪水来临时的房屋加固,作品的创意度和完成度都很高,最终获得大赛团体组一等奖。

  黄子腾是本次大赛个人整合组的参赛选手,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还在上一年级的他已经能够根据设计方案熟练运用18项科学原理搭建拥有11个机关的工程设计作品,最终获得个人整合组一等奖。他说,在比赛过程中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还提高了动手能力,很高兴能参与这样的比赛。

  “每一个公共安全问题都能衍生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在大赛裁判长、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吴山看来,这些工程设计作品蕴含着孩子们看问题的不同视角与思维方式。

  浙江“未来工程师”大赛的优胜队伍和赛手,将被推送参加今年8月举行的“世界机关王大赛”,与来自世界各国的选手们一起玩转结构科学,智造公共安全。

  治水“神器”各显神通

  在浙江艾摩柯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上,该公司带来了螺旋自循环厌氧生物反应系统,这是浙江大学教授郑平及其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三代超高效厌氧反应器,该系统可应用在医药化工、造纸行业、食品加工业、印染行业、(石油)炼化等。

  现场,记者看到一台大型罐体装置正在不停运转,默默地“吞”着池塘里的污水,强力过滤去污后,变成潺潺清水重新流入大型罐体装置。这台机器是杭州中科茂禄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超导磁分离样机。

  浙江亿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开发的生态鱼缸是该公司在实施河道和湖泊水体生态修复工程中总结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民用休闲创新产品,采用水下森林技术与传统鱼缸进行融合和创新。生态系统培育完成后,水体始终保持清澈见底,无需换水。该产品所采用的水生植物四季常绿,景观效果非常优美。与传统鱼缸相比,生态鱼缸利用植物光合作用产生氧气,水体溶解氧高,鱼类生存环境好,能耗比传统鱼缸小。

  “生态鱼缸是天然的饮用水源,自来水经过生态鱼缸停留一段时间后,有害物质被植物吸收后,饮用更健康。”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智慧+”助城市管理更精细

  应邀参展的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智慧城市领域的龙头企业,长期以来致力于协助政府一同打好这场治水攻坚战。其基于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凭借自身成熟的智慧城市建设生态链和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多年的经验,创新研发智慧水务系统。主要通过数采仪、无线网络、水质水压表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城市供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采用可视化的方式有机整合水务管理部门与供排水设施,形成“城市水务物联网”,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作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融合传感、采集、GIS平台、信息汇集处理、水资源调度模型等技术,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实现城市水务“信息数字化、控制自动化、决策智能化”。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水务只是天夏科技首创的“智慧城市2.0系统运营平台”中的一个子项目。基于该平台和智慧城市1+N建设模式,天夏科技在促进民生方面还包括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民生、智慧教育等软件产品。

  此外,针对海外市场的游戏商家杭州非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展出了《教父》《克隆战争》等IP游戏;和也健康科技展示的智能床吸引了许多参观者体验,颇受老年人欢迎;传奇环境展出的传奇舟纯植物液智能除臭机产品拥有天然化纯植物液萃取、高效化除臭降解、智能化运行掌控、零污染化绿色环保理念、多媒体化互动传播等优势。

  本报记者 王菁 赖金鑫 林洁 罗超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