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专题  -> 正文

知道吗?未来工程大师的设计作品其实长这样!

2017年05月26日 16:26:1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赖金鑫 陈路 金乐平

 

  阳光从一个由橙黄色齿轮构成的通道口穿过,经由反光镜折射就能生成清洁能源驱动飞船高速前行;一个由绿色汽水瓶搭就的动力舱分布在飞船两翼,不仅可以充当平衡装置,还能起到收集飞船废料的作用……看着这些功能新奇、设计巧妙的工程设计作品,你一定不会想到它们的设计者还只是中小学生而已。这些“小设计师”最大的不过初中三年级,最小的竟然还在上幼儿园。

  5月20日上午,2017年浙江省科技(科普)活动周系列活动之2017浙江省未来工程师大赛在浙江科技大市场欢乐开赛,来自省内多个地市的近百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次大赛。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省科技厅副厅长邱飞章、孟小军到场为各位赛手加油鼓劲。

  本次大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在团体赛中,小学组以“陨石来袭”为主题,用自己设计并搭建的机关装置组合来阻挡10颗积木陨石的袭击,保护自己家园的安全。初中组则以“洪水来袭”为主题,当15颗玻璃弹珠模拟洪水倾泄而下,机关组合要求被应急触发,抬高地基,让人员成功躲避洪水的侵袭。

  大赛不仅考验赛手的工程设计能力,更关注赛手们的团队协作、工程管理和艺术创设能力。当赛手结合杭州西湖的雷峰塔,将民间传说“水漫金山寺”融入作品阐述时,观赛领导们都为赛手的艺术创意惊叹不已。张泽熙给予了赛手们高度评价,指出赛事能挖掘本土当地文化内涵,将工程科技运用于公共安全,很适合展示青少年学生的科技素养。

  临平中学海燕队是团体赛初中组的参赛队伍,她们的设计作品将重力、摩擦力、斜面、磁力等多种科学原理与绿色能源用于洪水来临时的房屋加固,作品的创意度和完成度都很高,最终获得大赛团体组一等奖。

  与往届相比,本次大赛还新增了个人整合组和个人创意组。个人创意组的任务是搭建未来公共交通工具,当赛手们娓娓道来共享、新能源、定位等设计概念时,未来城市的构建设计也随之缓缓成型。个人整合组的参赛选手要以“五水共治”为主题,通过五个机关组合来收集被赋予不同概念的五颗玻璃弹珠。

  以科学赛事来带动增强青少年的自然保护和公共安全防范意识,并激发青少年用科技动手改善生活、优化环境质量的科创能力,也是浙江省科技(科普)活动周历来的主旨。

  黄子腾是本次大赛个人整合组的参赛选手,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还在上一年级的他已经能够根据设计方案熟练运用18项科学原理搭建拥有11个机关的工程设计作品,最终获得个人整合组一等奖。他说在比赛过程中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还提高了动手能力,很高兴能参与这样的比赛。

  博玩教育教师尹莉莉是黄子腾的指导老师,这次比赛她带了不只一名同学参赛。拥有工科教育背景的她已经有多年的幼儿科学教育经验,她认为参加这样的比赛不仅能让孩子在“玩中学”,还能够通过有目的的引导实现科学启蒙,提高孩子们的动手、学习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每一个公共安全问题都能衍生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在大赛裁判长、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吴山看来,这些工程设计作品蕴含着孩子们看问题的不同视角与思维方式。未来工程师大赛将公共安全问题纳入到孩子们的认知视野,在团体配合和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强化了他们的创造意识、学习能力与社会协作能力。

  大赛评审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汪洁博士认为:“未来工程师大赛结合安全主题、规范操作,将科学、科技、工程、艺术、数学融入到工程设计中,完成工程管理的实践体验,激发了学生在工程构造设计领域的独特思维,让学生体验到了像科学家一样探索,像工程师一样创造。”

  经过评审员现场打分评选,最终徐放、黄子腾同学获得个人赛一等奖,Superteam、海燕队获得团体赛一等奖。

  浙江未来工程师大赛的优胜队伍和赛手,将被推送参加今年8月举行的“世界机关王大赛”,与来自世界各国的选手们一起玩转结构科学,智造公共安全。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