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专题  -> 正文

2017年上海科技节活动精彩纷呈

2017年05月26日 16:26: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我国两院院士、C919项目团队精英、世界500强研发机构负责人等科技大咖走上“科学红毯秀”,与公众面对面;新潮的MR音乐会首次上演,今年的科学之夜狂欢依旧;全市近300家科普教育基地免费或优惠向公众开放; “一带一路”科技文化展“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特展,在上海科技馆新鲜出炉; “如何复活一只恐龙”展也将在普陀区环球港精彩亮相……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上海科技节于5月20日至5月27日举行,主题为“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主会场设在上海科技馆,活动丰富、精彩纷呈。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科技节在8天时间里,共计千余场活动在全市16个区开展。其中110家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活动121项;在原有的免费科普教育基地234家的基础上,另有48家科普教育基地参与了门票免费或折扣的惠民活动,267项科普教育基地特色活动;园区企业开放13家;社区创新屋活动133项;区和委办局活动802项。

  据了解,2017年上海科技节全面升级,由原来的两年一届提升为每年一届,并新设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努力把上海科技节打造成为融合国际元素、上海元素和创新元素于一体,全方位展示上海科技创新力量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流城市科技节,使上海科技节成为申城又一重大城市品牌活动。

  上海科技节升级为每年一届

  上海科技节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创办于1991年,是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主办的科技节。创办之初,上海科技节每两年举办一次,逢单数年举办。2001年,国务院决定,每年5月在全国举办科技活动周。至此,上海形成“双周单节”模式,即单数年份上海科技节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步举办,双数年份举办上海科技活动周。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科技节已成为广大市民近距离了解最新科技成果、提升科学素质的重要平台。经市政府批准,自2017年起,上海科技节由两年一届调整为一年一届,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期举办。

  2017年上海科技节的视觉标志(LOGO),也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升级调整:打破固有的框架,使之更加开放;对结构进行调整,使之更加稳健;调整颜色线条,使之更加年轻时尚;调整英文名称,对接国际科学(技)节。

   1000余项科技活动全市“开花”

  2017年上海科技节将为市民奉上开幕、惠民、论坛、赛事、科艺、青少年、视听、区级、条线、企业等10大版块,共计1000余项活动。

  针对公众对科技的需求,本届科技节将举办更多体验性强、参与度大、国际化程度高的科技活动,展现颇具特色的国际元素和上海元素。5月20日开幕首日,最受关注的当属“科学红毯秀”,将邀请国内外知名的科技大咖走上红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500强研发机构高层、科技创新工作的突出贡献者、青少年科学达人将一一亮相。

  科技节期间,还将举行科技节国际沙龙,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科技节与城市发展”;新创发布会,将为公众分享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还有第四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颁奖典礼暨才艺秀、第四届上海市社区创新屋创意制作大赛颁奖礼等精彩活动。

   “科学之夜”打造亲子嘉年华

  受市民热捧的“科学之夜”活动今年将继续升级,为市民打造一场体验性、互动性强的趣味亲子科技嘉年华。通过聚集未来科学家实验场、3D耳界听觉实验室、娱乐新天地、小小化学家、小神农乐园、芬芳植物等众多互动体验项目,“科学之夜”会激发公众的参与热情。此外,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乐园活动上,来自中国、捷克、波兰、荷兰、匈牙利、马来西亚、新加坡等7个国家的科学家和优秀科普工作者,将为观众带来互动实验、视频展示、尖端技术成果等形式多样的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如:波兰哥白尼科学中心,将通过实验与公众分享分子、球体的知识,揭秘“分子料理”;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将带来3D打印、个性化营养与健康等讲座。另外,还有炫酷的MR音乐会首次上演。

  今年的科技节上,“科学之夜”将增加场次,除了5月20日(周六)、5月21日(周日)晚上举办专场活动外,5月20日至27日白天,“科学之夜”的展项也将在上海科技馆正常开放(5月22日科技馆闭馆除外)。

  重点实验室向公众打开大门

  在上海科技节期间,高校、科研院所的重点实验室将打开神秘大门。它们中有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工程技术中心、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等,将开展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等主题活动,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公众可关注上海科技节官网的“惠民版块”,了解哪些实验室向公众开放。上海大学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是其中之一。走进那里,你会看到两种仓储型机器人——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机器人和Kiva仓储机器人。AGV机器人具有红外测距功能,确保行进路线准确无误,除了在仓储物流领域大有用武之地,未来还将应用于化工、冶金、电子等领域,让生产变得更安全。Kiva机器人个头不大,却有145公斤重,能扛起340公斤的货物。如今,在一些大型电商仓库,近百台Kiva机器人时常一起出动,形成智能矩阵。

  此外,2017年上海科技节期间,本市除原有的200余家科普教育基地对公众免费开放外,还将有48家科普教育基地有票价优惠打折活动。而全市16个区、各街道镇、各社区,也都会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特色的主题性活动,包括各类科普讲座、DIY动手制作、参观体验、科普展演展映、科技专家与科普志愿者进社区等。

  据了解,今年“科学导师”也将在部分科普教育基地及重点实验室开展主题活动。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新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