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郑洪波:一个自动化人的机器人梦

勇立创新潮头 续写浙商传奇 第八届“科技新浙商”风采录
2017年08月01日 10:01: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胡卓扬 陈路
郑洪波

  “海宝机器人之父”、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自机器人)总经理郑洪波从事相关行业已经21年了。

  2009年,还是团队初成的国自机器人受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的邀请,与浙江大学共同负责制作世博会“迎宾员”——海宝机器人。

  一时间,国自机器人成为众人热议的焦点,许多人对这个项目表示了期待,但更多的却是不确定和质疑的声音。

  确实,在短短的4个月将37台大型服务机器人从构想变成图纸,再变成生动的可以与人交流的实体,且没有任何前例可以借鉴,这谈何容易?从机器人的研究、开发、调试到最后的运行,各个环节郑洪波都身先士卒,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点,最终取得成功。

  2010年春节,团队成员仅休息了三天时间,许多成员甚至没有回家过年,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期望将机器人做得尽善尽美。

  回忆起那段时光,郑洪波说:“这几个月里,熬夜对于我们来说就像吃饭、喝水那样自然。”苦心人,天不负,在经历了4个多月的努力后,37台海宝机器人终于面世。这是团队的共同努力,创造了奇迹。

  上海世博会结束后,受到创业浪潮和海宝机器人成功运行的激励,郑洪波创立了国自机器人,专注智能机器人的开发和推广。

  底盘是移动机器人移动表现下的直接产物,现场作业的环境各异,有平坦的路面,有瓷砖的地面,也有遍布碎石、砾石的崎岖路面,在不同的地面环境下,对于底盘的要求也就各不相同。国自机器人为此研发出数十种底盘类型,适用于各种不同的路面环境。

  导航是机器人的路线规划,国自机器人创新运用自主研发的新月导航系统,内含多种不同的导航方法,为机器人设计多种“走”到你面前的方案。

  眼下,国自机器人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北至黑龙江,南至南海海礁,他们全天候不间断地运行,带来了大量的运行数据,这也形成了国自机器人巨大的行业竞争力。目前国自机器人已成为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及工程服务为一体的全球先进的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郑洪波看来,国自机器人的成功来源于两个重要的因素:第一是团队的凝聚力,从创业初期20多人的年轻团队到如今300多人的团队,团队整体充分凝聚在一起。

第二是技术底蕴,国自机器人每年将销售收入的20%左右用于研发,公司的研发人员也一直维持在企业员工总数的1/3以上。

郑洪波认为,处于机器人这一新兴领域,一定要时刻保持对新事物的兴趣心、好奇心、探索心,但在决策中又要以科学的眼光反复试验、反复论证,在稳重中寻找激情,那种激情是一种执着的追求之心,是一种低调而持久的专注。

  回顾当初研发海宝机器人的时光,郑洪波的眼中透着些许遗憾。“我们反思当时做海宝机器人的时候,把90%的精力花在将机器人这个本体做出来上面,只有10%的精力花在交互上,现在想想,一台交互的机器人,90%的精力是在折腾一些零件,最后的结果必定是差强人意的。”

  “不是只有人形的机器才叫机器人,那是人们脑中固化的印象,放眼看一下我们周围,其实智能机器正每时每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郑洪波说,“世博会的时候,就有很多人拿我们的‘海宝’和日本、法国的机器人进行对比,从主观印象就断言国外的产品更加先进。诚然,今天我们的机器人可能在某方面还是‘小朋友’,但我们正凭着自己的智慧和执着一步步前行,和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技术一起成长。事实上,在国自机器人的名字里,藏着一个自动化人的梦想:国自,就是中国自动化。”

  郑洪波的眼中散发着期盼和自信的光芒。他说,未来国自机器人将在每个阶段不忘专注、专心、专业,全体员工向同一个目标共同发力,实现国自机器人梦想!                                 实习生  胡卓扬/文  记者 陈路/摄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