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潘建根:用精准科技打造品质世界

勇立创新潮头 续写浙商传奇 第八届“科技新浙商”风采录
2017年08月01日 10:24: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甘玲 陈路

  52岁的他,身上更多的是一份细致、平和与从容。

  办公桌上的文件和名片,分门别类,摆放得十分整齐。左边的纸质台历上用箭头和三角形做满了标记,提醒着7月的日程。桌旁空地上还放着跑步机和其他健身器材,处处彰显着这位企业家的品质生活。

  谈话间,他又在台历上的29日下面添了寥寥数笔,那是为科技新浙商颁奖典礼做的备注。

  他是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方光电)董事长潘建根。

  潘建根研究生毕业后留任母校,成为浙江大学光电系的一名老师,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

  1993年,潘建根在上海参加“全国电子镇流器节能灯质量分析会”时,了解到国内节能灯电子镇流器的质量检测技术和设备均被国外企业垄断,整个行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偏低的状况。

  潘建根觉得自己有责任组织团队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会议还没开完,他就赶回了杭州。然而作为大学老师,很难组织一支实力强大的队伍,如此情形让他陷入工作和创业两难的境地。在这个关键的节点上,潘建根毅然辞去“铁饭碗”,创办了远方测试系统研究所,专注研发LED和照明光电检测设备,后转制为公司,踏上了漫漫创业的征途。

  “有一天,我从北京开会回来。衬衫口袋里的200元钱,就是我们整个公司所有的钱。”再说起这段窘迫的时光,潘建根十分感慨,这是他脑海中记忆最深刻的事。那个年代,创业环境没有现在这么好,没钱只能向朋友借,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

  而潘建根的心中却有一个不动摇的信念,就是他始终坚定地认为国外所做的检测设备自己一定能研发出来,并且会做得更加高效,性价比更高,也一定能受到市场的认可,帮助照明行业解决技术难题。

  怀揣着这样的理想和目标,潘建根的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2012年,远方光电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当时照明检测领域唯一的上市公司。

  上市后,潘建根带领团队在科技产业战略发展和资本运作方面翻开了新的篇章。

  2015年,远方光电成功投资了基因检测、核磁共振检测、红外线紫外线检测和3D打印产业,公司规模不断壮大,涉足金融、交通、医疗和工业等多个领域,同时还将触角伸向美国硅谷,设立研发中心和技术服务机构,扩大产业投资布局。

  2016年,远方光电又以10.2亿元成功收购维尔科技,切入生物检测识别领域。这一年,远方光电收益增长超过50%。

  对于眼下的AI浪潮,潘建根说,未来人工智能从某个单项来讲,发展是无限的,自己将会带领团队和公司在这个领域持续布局。

  到目前为止,杭州市已经有近万辆驾驶培训用车安装了远方光电的人脸识别系统,有近万个人脸识别终端在应用。

  这期间,潘建根一直工作在技术一线,亲自带领团队承担和参与完成了10余项国家“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牵头或参与制定了50余项国际和国家标准,获得专利授权200多项,所开发的产品大量销往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世界80余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他还担任着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光和辐射测量技术委员会主席,为中国万亿照明产业的标准化争取话语权。

  潘建根用八个字概括当前企业的愿景——“精准科技、品质世界”,即利用云计算、人脸识别、生物识别等技术,为生活品质的提高打造一整套科技系统,依托核心光电科技,引领行业向前发展。

  “开了挂”的潘建根现在还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学生,他说自己正处于迷茫期,“因为在专注的某些领域,要带领团队达到新的高度,需要更大的勇气和自信。”

  关于成功的秘诀,潘建根套用了爱因斯坦的理论,“W=X+Y+Z,X是99%的努力,1%是良好的方法,Z就是少说废话,这些才是成功的基础”。

  而这,正是潘建根一直践行的人生准则。

  见习记者 甘玲/文  记者 陈路/摄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