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绞股蓝泡茶治三高,但这类人别喝

2017年09月14日 16:04: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绞股蓝的应用在我国历史悠久,因其具有明显的延缓衰老功能且价格并不昂贵,而被誉为神奇的不老长寿药草。湖南、广西、福建以及陕西南部地区自古以来就有采集其嫩茎叶,经加工后制成绞股蓝茶饮用的习惯。

  特别是在近二十多年来,国内对于绞股蓝进行了大量的成分学及药理学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绞股蓝含有50多种类似于人参皂苷类成分——绞股蓝皂苷,还含有绞股蓝糖苷(多糖)、水溶性氨基酸、黄酮类、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成分;不仅具有抗疲劳、缓衰老、延长细胞寿命以及增进食欲,增强抵抗力等作用,还能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镇静、催眠、平喘止咳以及对多种癌细胞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从而绞股蓝成为继参类、灵芝、石斛等之后又一保健品市场的新贵。

  绞股蓝既可用于复方配伍,也可以简单地搭配或单独泡茶饮用。

  如用绞股蓝与灵芝搭配煮水或泡茶喝,有保肝护肝、降血压、降血脂血糖以及安神助眠的功效,可治疗“三高”、脂肪肝、失眠等症。

  日常饮用绞股蓝可采用单独泡茶饮用的方式,但要注意绞股蓝有甘、苦之分,用于补益时,宜选取七叶或九叶味甘绞股蓝,因为此类绞股蓝皂苷含量高;用于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时宜选用味苦或味苦微甘绞股蓝。且均应从小剂量(每次3克)泡服开始,逐步加大剂量至每次5克为宜。

  绞股蓝虽好可并不适合所有人使用。绞股蓝药性偏凉,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服用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或便秘)、头晕、眼花、耳鸣等不良反应,故此类人群服食宜慎,尤其不宜服食味苦者。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裕民

  健康时报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人民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