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慢性筋骨病逼近久坐少动人群

2017年10月09日 16:07:1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推进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筋骨病的防治需求迅速增加。同时,老百姓对该病的认识还不足,医生的治疗往往偏于局部治病,忽视系统整体;偏于单一方技,忽视综合调衡。中医药防治该病方式众多,简便灵活,具有良好的疗效和悠久的历史。

  如今,慢性筋骨病已成为骨伤科门诊的主要疾病。慢性筋骨病包括临床发病率最高、危害性最大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四种疾病。

  慢性筋骨病属于中医“骨枯”“骨痹”“颈肩痛”或“腰背痛”范畴。由于人体自然退变或因创伤、劳损、感受外邪,加速其退变而形成的全身或局部(脊柱、四肢关节等部位)生理与病理相交杂的一种衰老性疾病。主要表现为人体局部关节疼痛、肿胀、麻木、活动受限、畏冷、乏力,甚者有炎性病变、骨质增生、关节变形等症状和体征。

  慢性筋骨病患病率高、复发率高、危害性大,其发病还呈年轻化趋势,原因主要是“久坐少动”。白领办公族加班熬夜,学生埋头学业,一些青少年儿童沉迷于电玩,持续低头玩iPad、手机,这都会带来筋骨损伤。

  针对慢性筋骨病,中医倡导“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愈防复”的防治养一体化理念。

  未病先防根据中医养生观点,认为人到中年就应调补,摄生防衰。可以采取适当的功能锻炼、药物滋补预防骨与关节退变,积极预防。未病先防对于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已病防变应积极治疗慢性筋骨病,防治方法分为非药物、药物、手术三大方式。其中,中医药根据患者整体的情况,通过四诊合参,进行个体化的辨证论治,一人一方诊治该病,治疗过程中主张内外兼治、筋骨平衡、动静结合、医患合作的系统治疗。可以通过内服中药,理筋通络正骨手法,外敷熏洗等外用方式做到整体调治。运用手法舒筋通络正骨,恢复筋骨平衡;中药活血通络减轻或消除疼痛,改善或恢复关节功能,保护关节;从全身整体调治,达到养生健体的防治目标。

  病愈防复慢性筋骨病好转后要巩固疗效,防止复发,患者要了解自我保养和导引锻炼的重要性,“三分治七分养”,只有充分调动患者的积极性,该病才能较快缓解并维持较长时间不发作。我们倡导在日常生活中施氏十二字养生功自我锻炼,在冬令进补之时,运用膏方防治慢性筋骨病,具有扶正祛邪、寓防于治、持久有效的作用。

  慢性筋骨病发生、发展过程中,不同的“未病”,治疗的思想和方法也各不相同。“无病”之时存正避邪;“病而未发”之时扶正驱邪,防止疾病发生;“已病而未传”之时早治本病,阻止病情加重,顾护其他,防止其他脏腑发病;“新愈”之时,则当防止疾病再次发生。

  李晓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骨伤科)

  新民晚报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人民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