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绿色篇
2017年10月12日 11:12: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周天晓 沈建波 邓国芳 梁国瑞 沈晶晶 钱祎

“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特别报道之三

zjrb2017100800001v01b017.jpg

  2005年3月22日,习近平在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调研生态建设并看望省科技特派员。 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摄

浙江在线杭州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天晓 沈建波 邓国芳 梁国瑞 沈晶晶 钱祎)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

翻开历史长卷,可知文明兴衰。一部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人与自然的关系史,人类向自然的无度索取,让我们付出沉重的代价;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让我们共享地球家园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100多年前,恩格斯提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每一次胜利,起初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往后和再往后却发生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最初的结果又消除了。”

100多年后的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向世界发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声音”:“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跨越时空的“中国声音”,昭示了中华民族的生态文明新理念,揭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一永恒主题,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担起了这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

这一生态文明新理念秉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开辟了人与自然关系的新境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指引了道路。

跨越西方传统发展道路的新理念,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2016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经验,正在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

当这一“绿色宣言”响彻神州、传遍世界,5600万浙江儿女万分自豪。东海之滨的这片热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萌发和实践的地方,也是他一直牵挂的地方。

犹记得,从踏上浙江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习近平就关注生态保护、心系绿色发展。他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千万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点经济的利益”。

犹记得,在走遍浙江山山水水的一步一履中,习近平亲自擘画生态省建设,希冀以20年左右的接续努力,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化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建成一个经济繁荣、山川秀美、社会文明的“绿色浙江”。

殷殷嘱托,声声在耳。

10多年来,浙江人民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持续整治环境污染、不断提升生态优势、接续培育生态文化,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耀眼、最动人的色彩。

一条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绿色之路,蔚然铺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