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钱江奔涌向大洋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
2017年10月12日 17:52: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杲 谢晔 陈佳莹 周松华 陈醉 李华

“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特别报道之四

CshKGFnaYyeAUh7CAAK7E6pm8YI461.jpg

  2006年7月12日,习近平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嘉兴海盐段建设工地调研并慰问建设工人。 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摄

  浙江在线杭州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杲 谢晔 陈佳莹 周松华 陈醉 李华)亿万年来,杭州湾张开双臂拥抱着浩瀚太平洋。改革开放号角吹响,钱江潮起,出湾向洋,奔竞不息。

  得改革风气之先,拥开放地利之便,钱江两岸,创业创新灿然勃发,发展传奇壮阔上演。

  时光流淌到2016年初秋。秋水长天,钱江东去,心潮逐浪。习近平总书记回到他风雨同舟六载、夙兴夜寐耕耘的这片开放发展沃土,主持G20杭州峰会。面对全球化遭遇挫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不确定性,习近平春风化雨、汇聚共识,推动世界经济航船满载“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中国方案”,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

  也在金秋。2015年10月,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向世界宣示开放发展理念:“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东西双向开放”等等诸多新理念,以及他更早提出的“设施联通”“民心相通”等“五通”理念,草蛇灰线、伏脉千里,钱江两岸的干部群众倍觉亲切、备受鼓舞。

  又到初秋。金染钱江,潮平岸阔,东海风来——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首次跻身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前三,全年货物总吞吐量已连续8年蝉联第一,正引领全球大港迈向“十亿吨时代”。这是习近平在浙江播下的一颗“蓝色种子”,今天开枝散叶,无远弗届,沿着“一带一路”,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

  大港雄起,金桥飞架,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挺进大西南,抓住入世机遇,千方百计走出去、引进来……

  一步一履,一招一式。习近平在浙江工作的6年,秉持开放发展理念,谋篇布局,妙手落子,提出许多重要思想,作出许多重大决策,取得许多重要成果,载入史册、惠及后人,强劲支撑着浙江这个资源小省、经济大省勇立潮头,走在前列。这是我省开放发展迅猛提速,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的6年。

  开放发展,浩浩荡荡。历史照进现实。回望来路,习近平率领浙江人民开放图强,风雨兼程,迤逦行来。前日萌芽小于粟,今朝草树色已足。正是神州喜事时,浙江在线记者沿着习近平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足迹,溯本探源开放发展新理念,重温谆谆教诲,聆听动人故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