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通过静脉注射方式给药的溶瘤病毒来了

2017年11月24日 10:16:3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日前,杭州阿诺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加拿大Oncolytics公司在杭州举行了第二代溶瘤病毒肿瘤免疫治疗项目签约仪式,阿诺医药获得该公司旗下一款溶瘤病毒产品在大中华区、新加坡和韩国的独家开发及销售权利。该产品是一种静脉注射给药的具有肿瘤免疫作用的病毒生物制品,用于治疗实体瘤和血液恶性肿瘤,能够激活人体自身免疫系统而使“冷”肿瘤变“热”,有选择性地感染和摧毁肿瘤细胞。该产品凭借独特的溶瘤机制,在治疗多种癌症以及与化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用等方面具有开发潜力。目前,该产品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快速通道(Fast track)资格认证。

  此次签约的第二代溶瘤病毒肿瘤免疫治疗生物制品,是全球首款进入临床三期、通过静脉注射方式给药的溶瘤病毒,能直接杀伤化疗和放疗应激的肿瘤细胞,诱导肿瘤细胞中PD-L1的表达。其与紫杉醇联用能够显著延长乳腺癌患者生存期;与化疗联用治疗胰腺癌,其两年生存期可翻倍,已被授予“孤儿药”资格;与免疫调节药物联用可治疗多发性骨髓瘤。

  记者了解到,溶瘤病毒是一种新兴的抗肿瘤治疗药物,具有“以毒攻毒”的功效,不仅不会致病,而且能有选择性地感染和摧毁肿瘤细胞。2015年全球首款溶瘤病毒药物T-Vec在美国和欧洲的上市,标志着该技术走向成熟。溶瘤病毒药物具有对肿瘤细胞杀伤效率高、靶向性好、安全性高、副作用小和成本低廉等优势,将成为未来最具有潜力和应用前景的治疗手段之一。

  Oncolytics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offey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第二代溶瘤病毒肿瘤免疫治疗生物制品已经在1000多人身上进行了临床试验,与第一代产品采用瘤内注射不同,第二代采用静脉注射,给药次数、肿瘤位置、肿瘤大小不受限制,对转移病灶同样有效,避免了瘤内注射的诸多局限。

  对此次与阿诺医药携手,Coffey表示,他一直在寻找国际合作伙伴,阿诺医药对创新药开发方面的理解非常独特,能够代表国际领先视野,此次Oncolytics公司主要将亚太市场授权给阿诺医药,他相信通过双方此次的牵手,可以将产品很好地扩展到全球。

  阿诺医药首席科学官XIA WENLE教授亦表示,该项目除了在药效、给药方式和副作用很小等方面具有优势外,由于其独特的溶瘤机制,在理论上还有和多种抗癌药物联用,治疗多种癌症的巨大潜力。“美国FDA曾对该项目的三期临床研究方案给予过详细(包括终点设置在内)、极具建设性的指导性建议。阿诺医药借国内药改之东风,直接加入三期临床的全球多中心研究,将从根本上改变阿诺医药在新药研发大潮中的位置,使阿诺医药真正成为具有在三期临床研究的世界级重磅产品的药物公司。这将可能提前实现阿诺医药造福予人类的愿景和极大提升阿诺医药的市场价值。”

  据了解,阿诺医药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承担单位。2015年转型创新药的开发和产业化,致力于成为拥有全球视野的原创型生物制药企业,核心团队来自国际顶尖药企。公司在研产品立足于“全球新”而非“中国新”。治疗领域聚焦于肿瘤和代谢疾病,目前已经立项的自主研发产品靶点新颖,涵盖有望全球首款进入临床的口服PD-L1选择性小分子抑制剂、IDO抑制剂等热门领域,有数款药物在全球范围内尚无同类药物进入临床试验。公司目前正在进行B轮融资,已有多家知名创投表示了合作意向。

  Oncolytics公司是加拿大一家主要致力于开发癌症及其他病毒治疗药物的生物技术公司,目前拥有全球范围内超过415项专利,包括60多项美国专利和20多项加拿大专利。

  本报记者何飘飘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