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三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579座 衢州厕所革命为当地旅游带来美誉   

2017年11月24日 11:03: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青灰瓦、马头墙、牧童歌,江山清漾村别有一番乡愁味道。可在很多年前,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天井、宅门、大院里兜兜转转,却时常找不到一座专供游客的厕所;如今,你不仅能在村口处看到一座标示明显的旅游公厕,等到进入祖宅等村落腹地,几座坐落于路边的生态旅游公厕也同样干净亮堂。

  “村里的厕所设计美观,外立面与周边建筑协调,清洁和维护情况也很不错。”在近日进行的旅游厕所现场考察中,清漾村的祖宅厕所得到了衢州市旅游部门负责人、旅游专家们的点赞。清漾村之外,这支探访队伍还陆续走访了江郎山、大陈古村等景点,实地参观考察了当地有代表性的优秀旅游厕所。

  11月24日,由衢州市旅游委员会主办的衢州市“厕所革命”分享会暨衢州市优秀旅游厕所评选颁奖仪式在江山举办。这场“着眼到细节处”的考察,也是为了检验衢州在厕所革命中取得的成绩。

  自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提出厕所革命,到今年10月底,我国已完成新建改建厕所6.8万座,超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19.3%。其中,浙江省提前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厕所革命也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全面融入全域旅游。

  而作为一座休闲之城,衢州近年来更是在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方面一马当先。衢州市旅游委员会曾在2015年正式提出《衢州市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经过三年的铺展和建设,衢州已提前超额完成任务,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共计579座,远超433座的原计划量,建设投入更是达到1.19亿元,实现了全市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的旅游厕所全覆盖。

  厕所革命引导的旅游基础服务升级,为来访衢州的游客带来了便利,也为衢州旅游赢得了美誉度。

  杭州市民小赵在十一黄金周自驾游玩了衢州,听从当地朋友的建议,他的首站就是夜游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除了流光溢彩的景观灯以及丰富多样的衢州本地特色商铺,这里的旅游厕所服务也让他感到惊喜:“不管你在那段街区,只要跟着路边标识的指引就可以找到洗手间,这里的洗手间不仅设计得古色古香,墙面上还有青藤等观赏植物,让人更能体会到衢州的古城韵味。”

  这样富有本地文化特色的旅游厕所,今后会越来越多。衢州市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有一大批旅游厕所将文化创意与厕所设计有机结合,这些厕所会按照3A级旅游厕所标准进行建设或改造,旅游厕所与旅游景区环境相协调,体现出衢州地方特色和文化品味。”

  据统计,衢州市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共计579座,经过网络投票、专家初选、现场考察等环节,画里沟溪旅游厕所、衢州市水亭门北入口公厕、江郎山新停车场公厕、廿八都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公厕、明果村旅游公厕、三门源旅游公厕、清漾景区祖宅广场厕所、大陈古村文化广场旅游厕所、大陈田园里公厕、梅树底景区公厕、根宫佛国厕所、七彩长虹舒园厕所、七彩长虹台回山旅游厕所、密赛村厕所、古田山厕所15家优秀厕所入围。

  本报记者 孙常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