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张庆虎:创新是为了更好地领跑

2017年12月01日 10:07:0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杭州顺豪橡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虎

  从大西北来到人间天堂杭州,从一名普通的工程师到如今产值2亿多元的橡胶龙头企业董事长,大半生都贡献给了橡胶行业,对于张庆虎来说:“橡胶是一生的选择,而创新是为了更好地领跑。”

  如今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杭州顺豪橡胶工程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顺豪橡胶的前身是余杭橡胶厂,我1994年调入橡胶厂的时候,厂里的橡胶产品过于单一。”二十几年来,张庆虎一直带领团队专注于橡胶制品及承接衬胶、橡胶防腐专业工程等技术,发展至今,企业生产效能优异,2016年度公司的主营销售收入约13976万元,这傲人的成绩离不开张庆虎的科技创新。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张庆虎在原化工部西北橡胶研究所曾担任工程师,有着十几年丰富的橡胶工艺技术,他来到余杭橡胶厂的第一件事就是研发新的产品。当时,有三个新产品的选择方向摆在了眼前,橡胶防腐衬里、纺织用橡胶皮圈、皮辊和医用橡胶瓶塞。考虑到后两者的行业局限性和投入占比高,张庆虎选择了研发市场前景较大的橡胶防腐衬里,事实证明,他这个选择是明智的。

  虽然有了方向,但创新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当时总公司只配给该项目两位员工,产品还是利用原有橡胶厂设备的空余时间来试制。要做橡胶防腐衬里,第一步就是要做好胶板,原有车间工人对该技术的生产工艺不熟悉,怎么都炼不好胶,得知这个消息的张庆虎,出差一回来就马不停蹄地赶到车间:“给我手套,开设备。”二话不说就开始亲自炼胶,张庆虎熟练的炼胶技术给当时在车间的人起到了示范作用,于是,车间工人跟着他边干边学。

  为什么当时会预测到橡胶防腐衬里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国际上认为腐蚀是工业设备的大敌,每年因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整个工业企业产值的2%~3%。因此,这一技术产品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并且随着这一技术产品应用的扩大,特别是重点应用客户在各领域内知名大企业的示范作用,使得这一项技术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如何在原有的传统技术上创新、突破是张庆虎一直以来在追求也是在做的最重要的事。

  “原有的胶板必须要在150℃的高温下经过数小时的硫化工艺,才能运输到工程现场进行施工——衬胶。而我们研发的室温自硫化丁基橡胶衬里就不需要高温硫化这一工艺,可以直接在工程现场施工使用。”这项技术不仅让顺豪橡胶在行业内脱颖而出,也使得世界橡胶防腐工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目前顺豪橡胶年产量已达几十万平方米,在同类企业中销售居前列,张庆虎计划用2~3年时间,使产量再翻一番。

  有了脱颖而出的技术,下一步就是要打开市场。在一次国内某知名企业招投标中,竞争对手写了厚厚的一叠投标书,而张庆虎则一句话就让招标企业信服了。他给对方承诺:“只要竞争对手能够达到我们这项橡胶防腐衬里技术的指标,我就退出这次投标。”张庆虎充分自信的背后是技术的绝对竞争优势,室温自硫化丁基橡胶衬里于2000年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2006年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满意的时候再给我钱

  “项目给你,满意的时候再给钱。”张庆虎从一开始被项目方刁难,到后来逐渐打开了市场,如今室温自硫化丁基橡胶衬里,已服务于国家多项重点工程的设备防腐,应用十分广泛:已成功地进入了核电设备如大亚湾核电二期工程——岭奥核电站、埃及电站、菲律宾电站、土耳其电站、委内瑞拉电站;此外还布局了燃煤电厂脱硫工程、国家大磷胺工程、新工艺离子膜烧碱项目、大型氯碱项目以及化纤设备、制药、钢铁、有色冶炼等国家重点工程设备的防腐市场。顺豪橡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让张庆虎值得骄傲的是,经过几年的发展,顺豪橡胶成为行业5项国标的起草单位、行业规范的制定单位、行业防腐衬里施工人员资质培训教材的唯一编写单位。室温自硫化丁基橡胶衬里产品已载明在国家标准中,“顺豪”成为设计院和防腐施工单位首选的橡胶衬里品牌。获得了全国各防腐施工单位及用户的高度认可,已成为行业的领头者。

  “做行业的标准还远远不够,企业发展的道路上还需要不断创新,要迎接市场的需要,拿出与市场需求匹配得更好的产品。”张庆虎如是说。他非常注重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不断引进科技人才,除此之外还十分注重与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大力实施橡胶技术创新工程。企业于2014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建立橡胶及衬里CANS实验室及杭州市企业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张庆虎表示,研发中心为顺豪橡胶与国外技术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可以较为方便地与国际橡胶行业交流学习,加快橡胶行业的技术进步,赶超国际水平。

  将一生都贡献给了橡胶行业的张庆虎并不止步,他将带领顺豪橡胶成为一家以技术为导向型的企业,不断将企业“做精做强”。使“顺豪”品牌成为世界知名品牌,让人们提到橡胶就会想到“顺豪”,这是张庆虎的愿景所在。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