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赖建平:“赖上”青瓷一辈子

2017年12月01日 10:07:0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赖氏青瓷世家第八代传人赖建平

  “龙泉官窑,民族瑰宝”——我国当代作家、艺术家冯骥才曾为龙泉官窑题字,发出了这样的赞叹。龙泉青瓷以胎质如冰似玉,釉色青翠喜人博得“瓷海明珠”的美誉。两百年前,龙泉官窑还“沉睡”在浙西南大山深处;经过龙泉赖式青瓷八代人整整两百多年守拙求真的努力,如今龙泉官窑“官”字品牌已响彻整个中国瓷业界。

  赖建平是赖氏青瓷世家第八代传人,他自幼在青瓷世界里成长,对龙泉青瓷有着特殊感情,而他的人生轨迹、所有梦想和追求都注定与龙泉青瓷的振兴交织在—起。

  打响“官”字牌

  实际上刚开始,赖建平并非以青瓷为业。“上世纪70年代中期部队退役后,我被分配到当时的县商业局工作。在那物质比较贫乏的年代,这一部门其实很吃香。”赖建平回忆道。然而生长于青瓷世家,自幼浸润其间,赖建平受祖辈影响颇深,放弃“铁饭碗”,毅然投身于青瓷业。

  如何接过复兴龙泉青瓷这一“接力棒”?相较祖辈,赖建平显然有着更广阔的视野。一次偶然到杭州旅游时,他发现杭州的人文环境和经济发展都很适合文化产业,他抓住机遇,于1993年离开龙泉只身来到杭州,创建了龙泉市官窑瓷业有限公司。

  赖建平说,他这辈子算是“赖上”了青瓷,在杭州,距离南宋官窑只有几百米的地方,他决定实现龙泉官窑传承人的光荣与梦想。

  创业初期,举步维艰。“要在大都市立足很难,刚来杭州那会儿,我搬过18次家,最不济的时候还卖过早餐。”事业初创阶段,赖建平流离失所,几乎倾其所有,如今已年过花甲的他回忆往事却异常平静。从小县城到大都市,赖建平仅仅踏出了第一步。

  在他看来,从南宋时期开始,龙泉青瓷就开始专供皇家享用,“官”字已成为皇家用瓷的标识。到了现代,人们普遍认知的是龙泉有哥窑、弟窑,唯独没有龙泉官窑。若要重振龙泉青瓷,必须打响“官”字品牌。如何让淹没许久的“龙泉官窑”品牌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成为赖建平的当务之急。凭着执着的信念,赖建平最终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康庄大道。

  源于1996年的大胆创举:成功注册“官”“御”“宫”及“龙官”“龙泉官”等商标,赖建平打通了一条通过品牌复兴龙泉青瓷之路。2006年,赖建平打造的龙泉官窑之“官”字品牌,被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成为当时中国瓷业界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品牌。

  博采众长造瓷中精品

  为了打造品牌效应,赖建平对瓷品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其中不得不提于2015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龙泉官窑“粉青大罐”。制作这一大罐,足足花了一年多时间,经过无数次烧制,一件作品仅胎泥就用了20多公斤。

  “一个品牌的成功不是靠一两个人的力量,而是集体的智慧。”赖建平谦逊地表示,龙泉官窑有72道制作工艺,每道工艺都需要做好、做精,而龙泉官窑的优势正在于凝聚了整个团队的力量,通过品牌扩大青瓷文化的传播力和知名度。

  据了解,浙江龙泉官窑企业生产团队成员,远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艺术类高校;近至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和从事几十年青瓷的老艺人及龙泉青瓷新秀。“我们的生产团队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共同探讨、设计,以发挥个人所长。”赖建平说。每次设计产品,他都会广泛听取团队成员的意见,博采众长,以保证龙泉官窑青瓷能在继承古代官窑制品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在赖建平的经营下,龙泉官窑名号在瓷业界日益打响,各项工艺已达到一定的水准,可以与古代龙泉官窑媲美。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吕济民对龙泉官窑的品质赞不绝口,欣然题词“龙泉官窑,瓷中精品”,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对龙泉官窑也赞许有加,为之题词“官瓷放光彩,声名四海扬”。

  入选G20杭州峰会国礼

  早在宋元时期,龙泉青瓷就远销亚、非、欧三大洲,以主角身份参与开拓了世界“海上陶瓷之路”。龙泉青瓷气脉逾1600年不断,多次被选为对外交流文化礼品,赠送给外国元首和政要。

  2016年,在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上,龙泉青瓷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作为国礼赠送给与会外国元首。此次峰会共有五位青瓷艺人的七款青瓷作品入选国礼,其中,以赖建平为核心的龙泉官窑团队的“官”字牌作品当选了三款,在最后入围国礼目录的二十余件作品中,龙泉官窑就占有十余件作品。三款当选的作品,分别是面显纹片的贯耳瓶、梅子青象耳瓶和千峰翠色瓶。在最后承制三十五件国礼中,龙泉官窑负责制作十八件,承载了峰会国礼一半以上的份额。

  为了准备G20杭州峰会国礼,赖建平带领团队花了整整半年时间,全身心投入到研发创作中,严格把关每一道工序,反复筛选每一窑作品,作品稍有一点点瑕疵就被剔除。“制作的三款作品规格较大,烧制难度很高。其中一款作品烧制了一百多件,交货时仅八件符合要求,成功率不足10%。”赖建平说。匠心磨砺,国礼始现,这三款作品如今已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此后,龙泉官窑在走出去的道路上不断迈进。2017年,在中国·希腊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开幕式上,龙泉官窑的盛世如意瓶绽放光彩;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龙泉官窑又有三件作品入选国礼;为庆祝中斯建交60周年庆典,龙泉官窑特制和平友谊莲花盘和一带一路莲花盘,赠予斯里兰卡总统……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