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2017年12月21日 16:59:1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2月15日,中国科学会员日,这是一个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也是在全社会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倡导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的盛会。当天,杭州科学大讲堂联合经纬创业大讲堂,邀请了浙江省疾病预防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夏时畅教授,为科技工作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名为《健康的生活方式——每个人欧式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健康课。

  在讲座中,夏教授主要与听众交流三个问题:什么是健康,就是健康的定义;什么东西影响了我们的健康;基本的健康主要的因素。

  关于什么健康,世界卫生组织1948年有一个定义,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者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美状态。

  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深化健康的概念,健康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健康、社会适应能力、道德健康。

  健康的关键人物是谁?夏时畅说,有的人认为健康的关键人物就是医生,有医生我们就健康了。但是他不同意这个观点,医生只是帮助你的人。中医里面就讲要保养,养生养生,首先是要要养。并不是你得什么病就找医生,有很多毛病是不需要不看医生的,比如说一般的感冒,生病的时间就一周,没有自身感染的话就好了。一般的伤口,包扎一下,5到7天就好了。

  夏教授在讲座中,针对在座的年轻人,提醒“白领的10种危害生活方式”,第一,极其缺乏体育锻炼,总觉得自己年轻不用锻炼,现在年轻人跑步的特别多。第二,有病不求医,工作忙。第三,缺乏主动体检。第四,不吃早餐。第五,与家人缺乏交流。人是有感情的动物,如果我们不跟别人交流,那跟其他动物没有什么差别。第六,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冬天开空调,夏天开空调。第七,常坐不动。第八,不能保证睡眠时间。第九,面对电脑过久。第十,三餐饮食无规律。

  以上这些生活方式都在不知不觉中损害年轻人的健康。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必须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四大基石,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最后,夏教授送给听众们一句21世纪健康的箴言: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运动是步行,最好的心情是宁静。把握健康金钥匙,管好嘴、迈开腿、不抽烟、少喝酒,快快乐乐活到九十九。

  本报记者张巧琴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